不支持Flash

平安证券:短线应无恙中期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短线应无恙中期需谨慎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周三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早盘一度下跌超过80点,题材股和绩差股纷纷走弱,对市场信心构成沉重打击。但下午在蓝筹股纷纷走强的带动下,股指从低位稳步回升,上证指数报收红盘并再度创出了历史的新高。两市合计成交2245亿元,也刷新了“2·27”的天量纪录。

  整体来看,天量天价的配合理想,短期市场的强势特征明显,同时蓝筹股的重新活跃,也对股指产生明显支撑。在此情况下,我们预期短期股指仍有进一步走高潜力。但也应看到,随着指数的持续创新高,市场的波动风险在不断增加,两市成交量的激增,也显示出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加剧。尤其在市场累积的获利盘较为丰厚,市场整体估值优势不再明显的情况下,对于更长周期市场的表现,投资者则需要保持谨慎。

  多因素造成大幅波动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宽幅波动,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1、经历持续上涨之后,投资者对市场的分歧加大。周三两市成交金额再次突破2000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也反映出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在加大。同时,在目前A股市场估值优势不再明显的情况下,一旦市场因外力而出现波动,投资者对估值的担忧,就很有可能转化为短期的集中性抛盘,从而对指数表现构成压力。

  2、月末效应和外围市场调整对市场信心构成压力。从这几个月来看,每每临近月末,市场担忧都有所增加,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典型的如1月31日和2月27日市场的恐慌性下跌。同时,周二道琼斯指数的大幅下跌,由此所带来周三香港股市的回落,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短线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和参与意愿。

  3、题材股、绩差股纷纷回落,对短期市场的参与热情构成打击。从年初至今,A股市场的焦点主要围绕“资产注入”、“借壳”等题材展开。但是,除了极少数的绩差股和题材股最终能够“鲤鱼跳龙门”外,大部分题材股和绩差股的炒作其实是在累积风险。由于年报业绩披露日期逐步临近,多数经不起业绩考验的*ST股近期出现了整体性的持续下跌。题材股、绩差股的风险体现,对市场短线资金的操作策略和参与意愿造成了较大冲击。 

  短期有上冲潜力

  我们认为,蓝筹股重新活跃以及资金供给依然充裕,将使得近期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活跃机会。

  首先,蓝筹品种前期调整充分,在良好业绩支撑下,短期面临“补涨”要求。一方面,自年初以来,金融服务、

房地产等蓝筹品种持续调整,阶段表现落后于同期市场,短期的比较优势明显。另一方面,A股公司良好的业绩表现,尤其是蓝筹类个股纷纷报出超市场预期的亮丽年报,有望成为蓝筹股以及短期A股市场继续活跃的重要“催化剂”。

  同时,在良好盈利效应刺激下,增量资金,尤其是居民储蓄存款流向A股市场的意愿和趋势依然明显。在新基金发行暂停3个月后,近期12家基金陆续发行,也给市场带来了超过1000亿元的新增资金供给。同时,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大,对蓝筹股以及A股市场的表现,同样构成支持。

  中期仍需谨慎

  不过,我们认为,对于A股市场的中期表现,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 

  首先,自今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炒作主要围绕题材股、绩差股展开。从历史经验来看,题材股、绩差股的疯狂,往往意味着一个阶段性行情即将结束。

  其次,虽然蓝筹股短期面临一定的“补涨”要求,但“补涨”的幅度将受到其估值的制约。并且从年初至今,不少机构重仓持有的食品饮料、医药等个股持续走弱,也反映出主流机构对后市的谨慎态度。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虽然短期市场的继续活跃,仍然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盈利机会,但随着A股市场的进一步上涨,市场所累积的中期调整风险也在加大。因此,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我们建议不妨在近期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行情中,逐步降低持仓比重,积极防御中期调整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