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腾挪酝酿冲关 锁定核心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7:59 新浪财经

资金腾挪酝酿冲关锁定核心蓝筹

  提要:经过上日的大幅震荡之后,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小幅震荡攀升并再度刷新行情新高,强势运行特征依然明显。但仔细观察盘面可以发现,沪综指在试探性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的过程中,市场心态明显趋于谨慎,今日成交量的萎缩也说明了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板块和个股的分化走势一方面说明高位运行阶段尤其是沪综指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市场多空分歧的显现,另一方面也暗示着主流资金正在积极“调兵遣将”,冲关总攻即将打响。核心蓝筹作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极有可能在大盘冲关的过程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对此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表现。

  今日市况

  经过上日的大幅震荡之后,周三深沪大盘维持高位强势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盘中再度刷新行情新高,并以小阳线报收,合计成交约1453.1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955.42点开盘后在钢铁、水务、节能环保以及资产重组与注入题材等热点活跃带动下震荡走高,盘中最高冲高至2994.28点,距离3000点整数大关仅一步之遥。深成指相应呈现高位震荡的态势,并创出8463.82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由于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市场心态趋于谨慎,个股走势继续呈现分化局面。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的涨跌比例为465:313,深圳市场的涨跌比例为342:257。从涨幅榜来看,个股行情仍然相对活跃,包括ST类个股在内,两市超过50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具体来看,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以及具备股权增值题材的个股表现十分突出,如东软股份、都市股份、西南合成、重庆路桥、鲁信高新、航天机电等。另外,具备估值优势和良好年报业绩预期或具备成长潜力的板块和个股受到市场的关注,如节能环保、新

能源板块的丰原生化、菲达环保等;水务板块的新疆城建、创业环保、原水股份等;钢铁板块的邯郸钢铁、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济南钢铁、抚顺特钢、莱钢股份等。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核心蓝筹如中国石化、招商轮船、万科A、广深铁路、长江电力等表现活跃,后市表现值得进一步跟踪。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955.42点开盘,最高2994.28点,最低2927.72点,收盘2975.13点,上涨25.99点,涨幅0.88%,成交989.24亿;深成指开盘8278.96点,最高8463.82点,最低8166.44点,收盘8366.58点,上涨55.32点,涨幅0.67%,成交463.9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改革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和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力度。

  2、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市的有关政策即将出台,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也有望在今年内发布有关政策。此外,今年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将重点增加有实力的法人受托机构。据悉,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央行制定的《企业年金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已进入会签阶段,很快就会发布。

  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昨日表示,今年将适度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减少财政赤字,“进一步规范发展股票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吸引居民储蓄更多向直接融资市场流动,减少这些资金进入银行体系”。韩永文认为,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将采取有保有压的原则,调整优化投资结构。

  4、1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CNNIC)发布了《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0.5%。

  5、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7年1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755元,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6、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内外资企业所得税问题亟需进行改革;《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提交于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后市简评

  经过上日的大幅震荡之后,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小幅震荡攀升并再度刷新行情新高,强势运行特征依然明显。但仔细观察盘面可以发现,沪综指在试探性冲击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的过程中,市场心态明显趋于谨慎,今日成交量的萎缩也说明了这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板块和个股的分化走势一方面说明高位运行阶段尤其是沪综指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阻力,市场多空分歧的显现,另一方面也暗示着主流资金正在积极“调兵遣将”,冲关总攻即将打响。

  整数关口心理压力和未来加息预期抑制做多激情

  如果说中国人寿在计入指数后的疲弱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大盘冲关的脚步,那么沪综指3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以及未来加息预期就成为影响短期市场走向的另外两大因素。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整数关口阻力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的持筹心态,值得关注的是,有市场人士更认为3000点是市场“理性”与“泡沫”的分界线。在这种心理压力之下,市场心态逐渐趋于谨慎也就不难理解。造成市场分歧的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未来加息的预期。但笔者认为,从宏观政策来看,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加息的预期主要是对经济的微调或者说是适应性调整,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注意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发展股票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渠道,吸引居民储蓄更多向直接融资市场流动,减少这些资金进入银行体系。

  “洼地效应”促使资金继续流向低估值板块

  从近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尽管板块和个股走势出现一定的分化,但“洼地效应”继续促使市场资金流向低估值板块。从周三的盘面来看,具备估值优势和良好年报业绩预期或具备成长潜力的板块和个股受到市场的关注,如节能环保、新能源板块的丰原生化菲达环保等;水务板块的新疆城建创业环保原水股份等;钢铁板块的邯郸钢铁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同时注意到,并购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以及具备股权增值潜力的个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在近日的文章中笔者提到,在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建议投资者从四条主线把握年报业绩机会。首先,从景气行业或复苏行业中挖掘龙头品种,因为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景气周期和行业复苏的影响,从而决定了相关龙头品种的业绩状况。其次,关注新会计准则受益板块。再次是挖掘因油价回落、股改清欠等事件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有效改善的个股。最后是存在并购重组、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的上市公司。

  核心蓝筹或成为冲关先锋

  细心的投资者应该发现,在周三的市场当中,部分核心蓝筹包括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万科A、招商轮船、广深铁路等表现突出。核心蓝筹作为机构博弈的主战场,极有可能在大盘冲关的过程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对此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权重指标股群体的表现。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