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板块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6:36 新浪财经

航空板块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周三大盘震荡走高。两市股指开盘后小幅下挫,然后在权重股的带动下被快速拉起,在10点左右逐波下调,最低处没有回补周一留下的24.45点和80.48点缺口,显示下档支撑强劲。午后股指缓缓推升,收盘时两市股指最高探到2994点和8463点。成交量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放大,包括权证在内两市共成交1632亿元左右。盘中总体感觉是,权重指标股走势分化,相关板块的影响力下降,但涨停个股不少,人气相当活跃,为上证指冲击3000点蓄势整理的意味较浓。

  此次行情的导火索来自于05年7月22日公布的

人民币升值,但我们发现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最大的航空板块涨幅却不尽人意,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的加大,航空板块有望得到主力资金的再度挖掘,投资者可密切留意。

  首先,航空板块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人民币升值将对外债较多和进口需求较大的上市公司带来最大好处,而航空公司每年需要用外汇购置大量进口航材,购买航空燃油也需要先购汇,人民币2%的升值能为航空公司节省不少成本支出。另外飞机在境外的维修也需要支付外汇,人民币升值也可以相应减少这一块维修费用的支出。航空公司大都有一些的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可以相应减轻债务负担,增加当期利润。以南方航空为例,

汇率每上升1%,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增加3到4分钱。

  其次,燃油附加费的重新征收有助于缓解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自05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从当年8月1日起恢复对国内航线旅客运输收取燃油附加费。《通知》指出,允许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不含内地与香港、澳门航线)收取燃油附加费,以航段为单位定额计收。

  最后,

国际油价持续下滑给航空板块增加了良好的外部运作环境。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给航空公司成本压力减少很多,航空板块的行业景气度得到提升,而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也将得到充分的体现,随着利好效应的逐步显现,航空板块的整体业绩也将逐步得到改善,这也将吸引战略性资金的中长期关注。

  汇正财经 朱国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