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节能已成中长线投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25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节能已成中长线投资主题

  提要:在能耗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国家开始大力推动节能型社会的建立,节能主题将在这一背景下成为市场炒作热点。实际上QFII和基金等对节能型题材已经开始挖掘,同时考虑到部分节能型个股涨幅不大,后续想象空间较有潜力,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一题材。

  8月23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对于未来中国节能改革的思路提出了大体思路。《决定》透露,将深化能源价格改革。今后,国家将加强和改进电价管理,完善电力分时电价办法,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继续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全面推进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研究制定能耗超限额加价的政策。

  此前,为了抑制能耗指标“不降反升”,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之后,各省(区、市)也纷纷制定了区域内节能降耗的措施。

  一,发展节能社会的紧迫性

  我国目前的GDP单位能耗已经由2001年的1.33吨标准煤提升到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并且有进一步提高的倾向。另外,从总量上来说,我国现在不仅仅是煤炭,同时也是钢铁、铜等资源消费量排名世界第一位的国家,而石油和电力的消费量则排名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能源的人均可采储量和占有量却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在发展替代性能源之外,建设节能型社会也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正因为如此,十一五规划才重点将节能作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二,能源价格机制改革推动节能行业发展

  节能型产品推广的主要问题在于短期经济效益不明显,各利益主体如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使用节能型设备的积极性不高。所以,进行能源价格体制改革,制定合理的煤、电、油价格形成机制,提高高能耗企业的负担和成本是推动节能产业发展的一条主要措施。

  目前国家就能源价格改革、节能资金投入、节能税收优惠、节能责任制、节能法规以及节能标示发展等几个方面加快节能机制的建立,确保在政策推动之外,通过各种价格和税收手段,推动节能社会的建立。

  三,政策扶持节能行业

  节能设备如建筑节能材料等的推广难点在于短期内难以见到实质性的商业效果,所以节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只能依靠市场自身的推动,国家政策推动节能产业的启动是节能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力量。强制性的能耗指标安排,将使得相关企业或者政府官员为达到相应的考核要求而加大节能设备和材料的采购,从而推动节能材料和设备市场的快速启动。

  国家于2006年6月建立了能耗公报制度,并且分地区编制了单位GDP能耗指标。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并且重点编制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作实施意见》,安排了5.4亿资金扶持国家98个节能项目。

  在政策的推动下,节能行业的发展大有可为。综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目前我国能源消耗的实际情况,节能设备和材料制造类的上市公司应该重点关注。我们广州万隆网认为,综合各方面资料,下列线索将是我们发觉节能主题的重要线索:

  (一)是

节能建筑材料。国家对城市建筑节能指标的强制性规定将有利于推动这类材料的推广应用。

  (二)是节能型机电设备。其中机能型风机、锅炉、电机等设备都属于此类,这类设备对工业企业节约能源,达到国家要求起到重要的作用。

  四,节能已成为中长线投资主题

  我们认为,在国家

宏观调控的压力之下,抑制投资过热题材将成为一个新的主题,而节能正是在这个大主题范围之内的小主题。在政策大环境支持,节能技术日益成熟的背景下,节能型题材极容易受到主流机构的关注。实际上,从持仓情况来看,目前节能环保类个股已经受到QFII等机构的注意,基金也开始在重点挖掘这类题材,同时部分节能型个股的涨幅确实不大,给后续空间留下足够的想象力。

  从持续性的角度上来分析,节约能耗将是整个十一五过程中的经济主题,在这一宏观背景的支撑下节能题材无疑也将具备持续性的投资价值。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