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地产板块 牛市主角难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金融地产板块牛市主角难谢幕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昨日突破7.8元

  华泰证券 陈金仁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破7.8元,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问题再度引起各方关注。

  人民币升值,是贯穿2006行情的重要主线之一,金融、地产等相关受益最大的行业,成为了去年二级市场中最为耀眼的板块。由于市场普遍预期,在良好的经济运行趋势、巨大的贸易顺差支持下,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因此,2007年行情中,人民币升值这条行情的主线将得以延续,将为我国股市带来众多的新增资金,并将对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产生深远影响。如金融、地产等板块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而航空、造纸等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中,也不乏投资机会。

  银行股:调整难止牛步

  银行股是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受益板块。虽然证券市场的活跃,会分流部分银行资金,但对银行股影响有限。近期银行股走势分化,周四银行股成为引发大盘下跌的重要力量。虽然短期银行股出现调整,但笔者认为银行股后市仍有较大机会。

  银行类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较为优良,普遍具有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成长性也较好,是市场上蓝筹股的重要代表。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是所有机构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战略性投资品种。另外,所得税税率降低的预期,也使得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有改善的预期,这也是引发去年底以来银行股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经过短期的震荡后,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再度具备优势后,银行股仍将成为市场中的活跃品种。

  房地产板块:马太效应将显

  房地产板块,总体仍会保持活跃,但将在今年出现行业内的分化。拥有大量土地储备,以及经营优势突出的优质房地产公司,将走出强者恒强的运行趋势。

  2007年,宽货币低利率的金融环境、房地产内需旺盛、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等因素,仍将成为推动房地产股重估的坚实基础;此外,业绩变化、人民币升值、房价上升等因素,仍是刺激地产类公司,尤其是优质房地产类公司上涨的因素。在人民币升值趋势,及宏观经济快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房地产企业依托行业高增长与大整合双轮驱动,龙头公司将获得超常规增长。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使得地产股普遍存在着价值发现和资产重估的机会。房地产公司,尤其是具有垄断竞争优势的房地产公司有望继续有良好表现。

  牛市中更需注重安全边际

  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上市公司价值的提升是推动股市上涨的核心动力。不过,市场的上涨也需要理性对待,前期工商银行的股价跳水,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笔者认为,在看好我国股市未来长期繁荣的同时,也需要防范证券市场具有的巨大风险。盲目乐观,不切实际的赚钱希望,将经受价值规律的考验。我们看好人民币升值的长期趋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房地产、金融、航空、造纸等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但并非代表看好所有公司,公司的投资价值仍是决定是否值得购买的主要因素。面对涨幅巨大的股指,从安全性角度出发,寻找估值水平较低公司的投资机会,仍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而言,笔者认为,银行股中仍可继续关注具有一定估值优势的上市银行,如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等。此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股市繁荣,使得证券公司成为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业绩飙升的中信证券(600030),以及具有参股券商题材的公司,如两面针(600249)等仍值得关注。房地产公司中,仍建议关注具有较强抵御宏观调控风险、融资能力较强以及估值水平较低的公司,如长线可关注金地集团(600383)等公司。

  中信证券:牛市的直接受益者

  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2006年预计净利润实现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将超过450%。2005年公司每股收益0.16元,据此测算,2006年公司每股收益当在0.74元以上。

  作为创新类券商,公司凭借实力及资源优势,实施一系列并构重组,进一步确立了行业领先地位。从PEG角度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趋势等评估,公司长期价值依然突出,值得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