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运板块:政策利好提升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1: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港运板块:政策利好提升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本周上港集团盐田港重庆港九等港运板块表现相对强势。随着交通部投入150亿元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等政策的逐步实施,港运行业的中期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相对于H股,目前A股的港口类上市公司估值无疑偏低。我们认为,港口行业在12个月内估值将升至17-20倍左右,给予行业的评级为“有吸引力”。

  政策利好迎来发展机遇

  建设黄金水道和长江三角洲等高级航道网,推进江海联运已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对港运行业构成实质性利好。“十一五”港口发展的总体思路为:沿海港口 继续支持上海、大连等国际航运中心及其它主枢纽港口的建设,建立完善的集装箱、原油、

铁矿石、煤炭等专业化运输系统。加强长江口、珠江口及主要港口出海航道建设,以适应到港船舶大型化的需要。内河重点建设长江干线、西江干线、京杭运河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区航道;重点建设长江干线和珠江水系的一批外贸集装箱及多用途泊位。“十一五”期间,交通部将安排150亿元资金,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为此,我们继续看好以“黄金水道”为代表的集装箱港、矿石港、煤炭港的发展前景。

  集装箱运输将是今后沿海港口的发展重点。上海、香港港口将充分发挥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参与全球竞争。全国沿海港口将形成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深圳、广州为集装箱干线港;营口、烟台、连云港、南通、温州、福州、汕头、珠海、海南等港口为支线港;其它港口发展喂给运输的集装箱港口布局。

  此外,矿石港口的发展前景也值得看好。预计,2010、2020 年我国将外贸进口铁矿石3.0、3.5 亿吨,外贸进口铁矿石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南非、南美及印度等地区,20 万吨级以上的散货船将是远洋运输的主力。这无疑说明,未来3-5年,我国港口行业的发展路径比较清晰,其投资价值进一步看好。

  中期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近一年多以来,港运板块走势明显弱于大盘,这一偏弱的走势正是对行业增长下滑的一种预期。但从行业的未来发展看,港口行业尽管正经历着从泊位吞吐能力紧缺的高速发展阶段向吞吐能力供给相对宽松的稳健发展阶段过渡,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所提供的巨大货源将会继续保证沿海港口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稳定的上升态势,我们估计未来两年我国集装箱的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港口公司的业绩将继续稳步增长。港口作为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会继续被投资者所重视。

  目前,我国还处于港口供不应求的时代,港口行业公司业绩的增长来自于三方面:一是原有泊位的自然增长;二是新产能的扩张;三是装卸费率的提升。而未来几年,由于港口供给增加将快于需求增加速度,面对不断增加的供给,除少数运营商之外,多数港口都没有提价的能力,还有可能采取低价策略来吸引箱源。因此,未来几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主要来自于收购母公司泊位等外延性增长方式。

  通过国内主要港口公司与香港同行业公司比较可以看出,国内港口股的平均市盈率比H股低12%左右。另外,大连港在香港上市后表现十分抢眼,发行价为2.575港元,对应静态PE为20倍。上市后最高上涨到4.675港元(对应的市盈率为37倍),目前股价在3.7港元附近,相对应的市盈率也在28倍,远远高于国内的港口企业,意味着国内港口公司的价值已经被低估。因此,我们认为港口上市公司的中期投资价值较大,但是难以在短期内体现出来。

  重点上市公司点评

  盐田港(000088):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5.40亿元和5.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14%和22.86%。路桥收费业务中惠盐高速收入增长3.9%、梧桐山隧道收费收入下降32.2%;西港区码头装卸业务收入实现113.8%的高速增长,带动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分别达到53.9%和42.1%;另外,混凝土制造业务增长15%左右,但毛利率下降2%。三季度期间,盐田国际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5.8%至129.4万TEU,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达到20%左右,为公司贡献当期投资收益1.57亿港元,成为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未来两、三年,公司净利润有望保持年均15%-20%的增速。预计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0元和0.71元,给予公司2006年17-20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投资评级为“买入”。 

  营口港(600317):公司是辽宁省的主要出海口,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点扶持。在辽宁省落实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略的具体措施中,营口港是其“6+1”的龙头。因为营口港距东北地区集装箱货源主要生成地———辽宁中部城市群各市均在250公里之内,通过沈大高速公路到营口港最为经济合理,有利于加快货运周转速度,降低仓储成本。营口港获得省市两级政府的重点扶持,这将保障其市场占有率,在竞争中占据先机。鉴于公司平均装卸价格的提高、成本(租赁泊位)和费用(财物费用)的下降等因素,预期EPS 仍可增长10%至0.57 元左右,给予“增持”评级。

  芜湖港(600575):公司是长江五大港口之一,内河最大煤港,长江煤炭

能源输出第一大港和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现有码头55座,库场面积60多万平方米,拥有各类装卸设备115台(套)。芜湖港现已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往来,港口生产连续10年稳步增长,2005年全港完成吞吐量、到煤量、外贸量、集装箱分别为2004年的101.09%、108.3%、127.3%、112.4%。裕溪口现代煤炭配送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建设,整个工程将于2006年8月底完工。作为长江最上游的万吨级深水码头,特别是集装箱保持了每年60%的增长,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