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排除两三个月内加息的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当前市场在得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普遍认为,短期内央行再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即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但我们认为,加息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不是重点针对同一个方面,因此当前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能意味着两三个月内央行不会加息。加息主要针对投资、资产泡沫和存贷款期限错配问题,而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针对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会一定程度抑制投资增长,但对存贷款期限错配问题却无能为力。

  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当月新增企业存款858亿元,同比多增339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新增1222亿元,同比多增4943亿元;定期存款比上月减少365亿元,同比多减少1548亿元。同时,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500亿元,同比多增432亿元。

  一方面,活期存款多增,定期存款减少;另一方面,中长期贷款多增。结果导致在银行资金运用当中,更短期限的资金来源对应更长期限的资金运用,存贷款期限错配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风险也就越来越大。解决该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提高

存款利率,以增加存款的稳定性,从而为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提供相应的资金来源。

  同时,我们预计2、3月份CPI升至3%以上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存款将出现负利率的情况,这样一来,定期存款规模还将进一步减少,中长期贷款规模还将继续快速增长,因此届时加息的可能性也将会越来越大。(杨永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