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世纪证券:大盘关口之前强势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8:58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大盘关口之前强势整理

  世纪证券

  周一两交易所公布了四十家股改的名单,标志着股改的全面展开。从盘面观察看,在消息不明朗之前,市场在观望、等待消息的明朗。但是,在消息明朗后,市场的成交量却出现了进一步的萎缩,周一上海成交78亿,深圳成交48亿,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30%左右,萎缩的还是很明显。交投的清淡,进一步反映出市场观望气氛的加大,也就是是说,市场
消息面明朗后,市场并没有出现方向性的选择,市场似乎还是在等待什么。回忆两批试点时市场的走势发现,在股改方案推出时,市场都表现出了较为疲软的走势,而且两次探到了千点的关口。由此可见,市场对股改的整体推进看,显得还是十分谨慎。虽然,在二批股改推出后,大盘跌倒千点附近时,市场出现了有效的大幅反弹。但是,其中主要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起到了关键的左右,中国石化不仅使大盘摆脱的弱市的局面,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场的人气,特别是使短线资金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大增。周一我们看到,在市场中个股的活跃程度下降的同时,指标股也没有出现有效的护盘,中石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明显弱于市场,这也是市场徘徊不前,成交萎缩的原因。

  短线看,我们认为,市场还是维持着强势整理的格局,其特点在于在股指跌幅不大的情况下,超买的技术指标出现了的修复。这预示着,一旦市场充分消化了短线的获利盘;一旦市场出现新的带动人气的热点;一旦指标股发力上攻。都可能使大盘再度冲击千二的整数关口。当然,我们认为,市场在近期维持一定的震荡和相对的弱市,从战术上是有一定好处的。因为四十家股改的企业马上就要进入到与流通股东的沟通期,此时市场清淡一点,使沟通有利于流通股东,有利于对价方案向好的方向变化,这与第二批试点时市场的状况是一样的。从中线的角度讲,我们认为大盘还是有进一步稳步上扬的机会,其上扬的目标位渴望在1300点。

  从周一公布的四十家对价方案看,有两方面值得特别注意:一是国企、大盘股的对价普遍好于市场的预期,像

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南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推出的了较高的对价方案。这与二批试点时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形成了明显的对比,这可能会对市场的稳定会起动进一步的作用。二是,中小企业板的对价要明显小于预期,大部份公司推出的十送三的对价。对于中小板,前期普遍的对价预期是送四,其股价大多也是以此作为定价的基础。但是,现在看,这一定价有偏高的嫌疑,所以即使中小板股改先期运作的预期明显,也不能使这以板块进一步活跃,周一普遍是以下跌为主。另外,如果中小板的对价普遍只有三的话,其与主板的股票相比的优势也会下降,也会抑制这以板块的进一步活跃。总的来看,周一公布的四十家股改公司的对价还是较为理想,这一开局有利于股改的进一步推进,也为市场的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

  短线看,市场中个股炒作的热点在下降,因为盲目性的炒作在股改大面积推广时会有很大的风险。预期市场中股改股的获利效应会在后续的市场中有所表现,使市场热点会集中在对价空间大,而且实施对价后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中。在前期的对价分析中我们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我们的股票池八只股票中有三只股票为股改股,而且对价的空间也明显好于市场的预期,看来我们寻找股改潜力股的分析方法和思路还是非常成功的,投资人也可以根据我们提供的分析步骤和股票名单中进行筛选。

  个股关注:

  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5):深市成份股之一,钢铁板块龙头品种之一,中期每股收益0.40元,若公司按目前市场平均对价率进行股改,则市盈率不足5倍.近期短线走势强劲,可关注。

  东方钽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2):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钽粉出口基地,并且还是多重有色金属的生产基地,在行业复苏的大背景下,基本面面临好转,近期股价也较为活跃,大的底部形态清晰可见,可短中线留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