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江苏天鼎:问题公司难逃暴跌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7:56 北京晨报

江苏天鼎:问题公司难逃暴跌命运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低迷,周二刚刚见到一止跌回稳信号,周三又来一个下马威,股指又收出阴K线,显现市场信心不足。而信心不足的原因也是莫衷一是,但上市公司基本面频频出现波动无疑是主要的诱因之一。

  近期上市公司的负面信息不少,主要分为两类:一为天灾。华龙集团在14日公告称,印度洋海域暴发海啸灾难,致使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东华龙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停靠在泰国
普吉岛基地修理、补给的26艘远洋渔船的船体和机器设备受到了不同程度破坏。于是该股连续下跌,可算是天灾所致。

  二是人祸。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管理方面出现安全隐患导致生产线发生事故。在近期,ST吉化、北京化二等化工股相继发布了“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的公告,北京化二更是在昨日以跌停开盘,最终以暴跌6.31%收盘。另一类则是上市公司高管的“落马”,这在近期似乎成为大盘的一个流行色,远有泰山石油、伊利股份,近有东北高速、三毛派神、浙江东方等,从而引发了相应个股基本面的恶化,股价也是随之出现大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人祸已不仅仅是上市公司高管以及管理方面的事情,而且还蔓延到上市公司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上。据最新一期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帝贤B董事长王淑贤的话称,由于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处得不太融洽,在这些部门的施压下,银行收回资金不予贷款,从而使得纱厂、造纸厂等生产实体缺乏周转资金而只得停产,而该股也持续出现两个跌停。这些无疑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气氛。

  近期天灾人祸公告信息的增多,表面看来是因为市场低迷所致,实际上是因为有着大量“天灾人祸”信息的存在,进而引发了股价的持续低迷。不过,相关信息的增多也反映出市场的进步,至少说明了信息披露透明度的提升和监管的日趋严厉。因此,对此类信息公告还需加以区别,进行客观分析。

  另外,对相关个股的走势也需区别对待。因为部分天灾人祸对上市公司的日后经营仅仅是一个弯路,是一个小插曲,并不会导致公司陷入绝境,如去年川化股份污染事件发生后,股价一度出现复苏的走势,就是因为污染事件并不会改变川化股份的尿素生产能力。类似个股尚有伊利股份、东北高速、鄂尔多斯、ST吉化等。但是,对于南方汇通这样的“天灾人祸”就要显得特别注意了。因为南方汇通的股价本来就是靠微硬盘炒起来的,现如今南方汇通丧失了对微硬盘公司的实际控制能力,也就意味着南方汇通的内在价值要重估,此股的前景也就大大降低了。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