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存量发行为全流通试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2:08 北京娱乐信报

  新年伊始,新名词也是不绝于耳,就在IPO询价第一股,A+H等争论不休时,又传出了存量发行的信息。媒体报道称,在今年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中,尚福林在关于继续落实“国九条”的讲话中明确指出,2005年将“研究推出首次发行股票公司存量发行试点”,那么,如何看待存量发行呢?

  何谓存量发行

  目前A股市场进行的增量发行,即欲上市公司先确定项目,然后再确定需要募集的资金,最后向二级市场发售新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原先确定的项目,这对二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不仅仅是资金压力,而且还在于公司募资投入项目产生效应与股本增加有个时滞效应。使得新股发行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甚至持续两三个会计年度每股收益较发行前下降,从而不断出现跌破发行价的现象。

  而存量发行则是指公司发行上市后,仅仅是原有老股东拿出手中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这样总股本并不会增加,只是老股东的股权比例减少了,通过出售股权引进了新股东,老股东也在引进新股东的同时实现了减持兑现。但对于老股东而言,不必要担心增量发行摊薄效应的出现。因此,存量发行虽然也给市场造成资金面的压力,但业绩迅速变脸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市场的抛压相应减少。

  存量发行有利于市场

  由此可见,相对于增量发行来说,存量发行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融资的目的不是为了新项目,而是为了减持变现;二是不会增加总股本,不会导致项目失利而引发的业绩变脸,这样存量发行的风险要远远低于增量发行。毕竟在目前圈钱为主的市场里,部分企业为了募集更多的资金,往往会夸大项目的盈利能力以及做高往年的利润。

  所以,存量发行明显有利于市场,一是不会出现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行业与产品高度成熟的企业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现象,因为行业与产品的高度成熟意味着项目成功的概率极低,引发利润被迅速摊薄的可能。如果此类个股实在要想上市的话,就可以实行存量发行,只需老股东拿出手中的股权进行询价,然后出售,获得套现的机会;二是有利于新股询价制度的推行,因为对于项目前景而言,投资者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但对于目前公司而言,行业研究员均可以作出类似的估值结论,不会出现询价相差太大的现象,这无疑有利于新股询价制的推行,也有利于降低市场的波动风险。

  存量发行为全流通试水

  由此可见,存量发行意味着老股东有了减持兑现的通道,这其实在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2001年发行的个股上有所体现,当时新股发行就实施增量发行与存量发行的方式,即增量发行是IPO,有项目然后募集资金,存量发行就是国有股减持,拿出10%股份,其减持价是IPO价格,由于减持定价不合理,引起了市场的反感,也就无疾而终。

  如果存量发行单独发行的话,就不会出现国有股减持式的存量发行的尴尬。因为直接向机构投资者询价,就不会出现数十倍市盈率的价格,只会出现与当前市场同类公司相近的市盈率价格。这意味着存量发行的价格容易为市场所接受,能够顺利实现国有股减持套现。

  由此市场猜测,这会不会成为国有股减持甚至全流通的新途径?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也就有了减持退出的通道。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