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江苏天鼎:又扩容 千二之上难言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3:29 北京晨报

江苏天鼎:又扩容千二之上难言底

  询价开闸+集团上市=1200点?扩容将A股推向何方

  编者按:华电国际招股意向书的公布,意味着停滞数月的A股扩容重新拉开了序幕。与此同时,以宝钢股份、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集团上市也开始风起云涌,冲击A股的市场走势。从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表现来看,市场对新股扩容的恐惧心理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1200点更是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人们不禁要问:沪深股市到底要走向何方?
两类扩容冲击大盘

  市场目前主要面临两种扩容形式的冲击:一是新股首发的重新开闸;二是整体上市引发的再融资潮。市场在经过数月未发新股之后,已累积了相当数量的待发公司,询价发新方式开闸后,扩容的节奏无疑将逐渐加快,这还不算那些整装待发的银行、石化等航母级的大盘股。

  扩容对市场的冲击考验的不仅仅是场内资金的承受能力,还将直接对市场产生了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是估值压力。“华电国际成为询价第一股”的消息直接引发了火电股的全线暴跌就是最好的例证。由此可以预期,一旦日后中国石油进行新股询价,难免引发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石化股出现暴跌;而交通银行一旦发行上市,也难免引发银行股的价格回归。如此推理,新股询价的开闸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重新估值的压力。

  其次是扩容还会对市场造成挤出效应。对于某一基金而言,对某一行业的持股市值是相对固定的,而扩容所带来的增量资产如果是更加优秀的,那么对作为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而言,必然会抛出存量资产来为增量资产腾出仓位,如此一来将直接对市场产生做空动力。扩容冲击短期难消除

  从昨日盘面来看,沪深两市尽管在午市后开始止跌企稳,电力板块也有所反弹,似乎扩容冲击已有所消除,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首先,扩容刚刚拉开序幕,而且新股询价制度对市场的压力尚未完全展开。如果银行股的“A+H”模式一旦成型,肯定会对目前的银行股产生向下的巨大引力,就如同华电国际对电力股产生的影响一样。

  其次,整体上市也会给市场造成直接的冲击。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式整体上市方案将在今日过会,如果获得通过,意味着一批辅业资产将随着整体上市而进入到股份公司的业务中,从而摊薄股份公司的业绩,带有一定的套现特征。后续的鞍钢新轧等整体上市也是如此。由于钢铁股目前处于行业景气度的波峰期,钢铁类资产在评估过程中往往会有所溢价,从而对股份公司利润产生摊薄,这在东风汽车购买郑州日产资产中溢价600%的事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整体上市给二级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面的压力。千二之上难言底

  另外,这些冲击在熊市背景下将产生放大效应,而一旦市场进入牛市,这种估值压力和资金挤出效应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目前不排除新股发行对市场产生的负面效应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相关部门会出台一系列政策以扭转市场趋势的可能。

  但是,如果管理层在目前的背景下仍然未有动作的话,市场的下跌趋势仍将延续,并不会因为日前的止跌而出现逆转。由此可见,在1200点之上还很难轻易言底。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