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找机构做空的理由 券商股走上不归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6:20 深圳商报

寻找机构做空的理由券商股走上不归路

  【本报讯】 虽然指标股持续走好,但股指一直没有较好的表现,甚至沪综指连元旦后的缺口也未弥补,原因主要是市场存在一定做空压力。那么究竟是谁在做空呢?QFII概念股大多下跌尽管大盘仍然在1250点附近徘徊,但QFII新增重仓股的接连急挫仍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周三通威股份暴跌9.04%,昨日新大陆大跌8.37%。去年底今年初,瑞贝卡、冀东水泥、丰原生化等QFII重仓股也有过突然大跌的走势……

  据统计,2004年9月30日以来,QFII去年三季度的全部14只新增重仓股中有11只下跌,下跌的个股所占比重高达78.57%。其中,有5只个股的累计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同期11.48%的累计跌幅。在这11只下跌的QFII新增重仓股中,常林股份的累计跌幅最大,达到了25.52%。

  结合新年港股连续暴跌,境外资金出逃迹象明显,再考虑到QFII资金也并非自有资金,也是在海外市场招募来的,所以,境外机构在撤离港股的同时,也可能撤离A股市场。说得通俗一点,QFII类似国内开放式基金,也面临着赎回兑现的压力,从而引发了接二连三的QFII重仓股的跳水。

  基金重仓股持续做空?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基金重仓股也不断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而且从去年三季度以来,海螺水泥、齐鲁石化等基金重仓股一度跌幅达到40%。

  而从基金做空的品种来看,主要集中在行业周期型股票,如石化板块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工程机械板块的桂柳工、三一重工等,有色金属的山东铝业、江西铜业等。此类个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基金预计此类股票可能在以后年度出现业绩大幅下跌趋势,这无疑降低了行业周期的估值预期,从而引发了基金的抛售。

  同时,电力板块和汽车板块也成为基金洗仓的对象,前者是因为电力需求与宏观经济周期存在一定关联,电力需求的预期也有所下降。后者是因为汽车消费趋缓以及厂商的产能释放,使得汽车价格持续暴跌,盈利预期也相应降低,股价也随车价一起暴跌。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不仅吞蚀了前期狂涨时的升幅,而且还创下了历史新低。

  由此可见,基金们做空的理由是盈利预期下降,但从海螺水泥目前的H股股价高于A股,以及江淮汽车、唐钢股份等基金重仓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7倍左右看,可能不仅仅是盈利预期下降的原因,要么是基金过度恐惧,要么就是刻意打压。就目前来看,恐惧与胆怯似乎占了上风。

  券商股走上不归路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也成为近期市场的做空主力军,近期持续8个跌停板的泰山石油就是如此。因为其三季度的最大流通股东是北方证券,持有194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61%。虽然传闻泰山石油最大庄家为一位知名富豪,但从泰山石油第一、二个跌停板公开信息看,北方证券旗下营业部多次现身,率先发难的资金可能就是北方证券主动做空所为。

  ST桦林也是如此。该股去年9月份以来跌幅一度达到41%,其最大流通股东就是联合证券,在复牌暴跌当日的交易所公开信息中,赫然可见联合证券旗下营业部席位。种种迹象表明,券商减仓瘦身的趋势也是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秦洪)

  作者: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