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发审委重组委同时换届 提高中介机构高管任职比例

传发审委重组委同时换届 提高中介机构高管任职比例
2018年09月14日 17: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据传:发审委、重组委同时换届,提高中介机构高管任职委员的比例

  梧桐树下V 

  2017年9月30日成立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并购重组委一年的任期即将届满。

  据媒体报道,目前证监会正在同时推动发审委与重组委的换届工作。对于发审委委员如何遴选的流程已经走完。发审委的兼职委员很大可能要取消,加大中介机构高管任职专业委员的比例。

  根据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2017年修订),发审委与重组委的任期为一年。其中,发审委员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届,每年至少更换一半;并购重组委员连续任期最长同样不超过两届。修订后的《办法》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市场将第十七届发审委称为首届“大发审委”。

  2017年9月30日,证监会公布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名单,总计63人,与最初公布的66人名单相比,落选3人。63名委员中42名是专职委员、21名是兼职委员。42名专职委员中,来自证监系统的委员有33人,9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兼职委员来自部委、高校、金融机构。

  这63名委员中,今年8月、9月分别失去兼职委员1名、专职委员1名,现在只剩61名发审委员。

  今年8月10日,证监会公告解除祝献忠十七届发审委委员职务,这是去年第十七届发审委成立以来首位被证监会解除职务的发审委员。根据证监会的公告,解除职务是应祝献忠推荐单位华融证券股份公司的申请。据媒体报道称,祝献忠在7月底的内部会议上被免去华融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今年9月12日,专职发审委员李国春在证监会食堂晕倒,心脏骤停逝世。李国春在就任发审委员之前,任黑龙江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高级会计师。

  《发审委办法》只规定了“部分发审委员可以为专职”,没有规定专职和兼职委员的比例。因此,第十八届发审委要提高专职委员的比例甚至取消兼职委员都是可以的。提高会计所、律所等中介机构高管任职委员的比例意味着专业性的话语权更高,将更看重实质性的信息披露。把中介机构高管,而不是普通专业人员选为发审委员的出发点可能是借此提高对委员所在中介机构的约束,也可以提高中介机构高管的责任心。

  市场还传言,9月15日开始暂停初审会一个月,等待发审委换届后再重开。

  附: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

  中国证监会 www.csrc.gov.cn 时间:2017-07-07 来源:证监会

  近日,证监会修订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发审委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发审委制度是发行监管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证券法》第22条的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设发行审核委员会,依法审核股票发行申请。发审委制度运行至今,在吸收证监会以外的专家参与审核工作,发挥专家把关功能,从源头上提高公司质量,强化对发行审核工作的监督,提高发行审核工作的公信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变化,发审委制度也需要进一步予以完善。前期在公开征求市场意见后,我会吸收了市场的有益建议,尤其在严把审核信息披露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审核权力运行机制和防范权力寻租等方面,从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方面进行了优化。

  本次修订《发审委办法》主要涉及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增加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在强调股票发行审核工作应当贯彻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及提高股票发行审核工作质量和透明度的基础上,增加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宗旨,同时强调提高股票发行审核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发审委选聘工作。为进一步健全发审委委员选聘制度,在原有委员所在单位推荐和相关行业协会推荐、委员候选人公示、通过会议方式确定委员候选人名单等制度的基础上,中国证监会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增加面试和考察环节,按照依法、公开、择优的原则选聘发审委委员。

  三是增加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的制度安排。为进一步强化包括发审委制度在内的发行审核制度运行监管,中国证监会设立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探索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等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

  四是完善限制发审委委员买卖股票制度。在原有制度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国证监会以外的专职委员受聘期间,执行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禁止买卖股票的规定,相关人员所持股票,原则上应当在具备依法转让条件时受聘一个月内清理完毕;中国证监会以外的兼职委员受聘期间,买卖股票的限制措施另行规定。中国证监会系统内的委员,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禁止买卖股票的规定执行。同时,增加对机关人员买卖股票情况核查工作安排。

  五是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鉴于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在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方面已经趋同,将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也有利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市场或其自主选择的主板(含中小板)市场。

  六是适当增加委员总数。考虑到目前专职委员已经满负荷运转,为保证发行审核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适当增加专职委员数量,同时将委员总人数由60名增加至66名。

  七是减少委员任职期限。为强化委员管理,建立健全委员换届机制,将委员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三届,改为不超过两届,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八是完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提高选聘委员的标准,在原有廉政要求、专业素质、遵纪守法等资格条件的基础上,要求委员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九是强化委员推荐单位责任。发审委委员因违法违规被解聘的,取消其所在单位五年内再次推荐发审委委员的资格,发审委委员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通报其所在单位,由其所在单位作出相应处分。

  十是增加了对违法违规委员公开谴责的处理方式。在原有谈话提醒、批评、解聘等处理措施的基础上,增加公开谴责的处理措施,完善对违法违规委员的追责制度,督促委员勤勉尽责。

  需要说明的是,完善发审委制度,关键在于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持发审委选聘、运行、监察相分离原则,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增加面试和考察环节,按照依法、公开、择优的原则选聘发审委委员;设立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的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打造忠诚可靠、干事创业的发审委队伍,树立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的《发审委办法》发布实施后,我会将依据新办法开始遴选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和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