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1月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1:30 顶点财经

  2.5天津房地产利用外资规模在迅速扩大

  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外资所占的比重07年有快速的提升,前11个月累计较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同时外资流入天津房地产市场的速度也在加快,07年前11月累计同比增长207.1%。房地产业利用外资的规模在扩大。

  外资的流入不仅可以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加,而且可以助推商品房需求。因此,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资产升值和资本套利的机会,将吸引大量的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推动供给和需求增长。

  2.6看好08年天津房地产

  在天津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加剧的情况下,08年商品房供给增长率不高,而城市化带来的新增需求的增加以及相对购房能力的改善,08年天津房地产市场依然看好。

  3.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比较分析

  在此,我们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重庆作为一线城市。

  3.1一线城市供需矛盾突出

  从07年前11月销售竣工比来看,广州、重庆、天津和上海都大于1,北京则围绕1上下波动,07年前11月为1.04;另外,04年以来,重庆、天津和上海的销售竣工比呈上升趋势,广州自05年末开始逐渐增加,北京则较为平稳,仅从此指标看,上述5座城市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依然存在,部分城市有加剧的趋势。

  3.2开发投资

  从投资额绝对量上讲,07年,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从投资增长率来看,依次为重庆、广州、天津、北京和上海等;短期来看,重庆和广州商品房供给将较快,其他城市较为平稳,深圳则有所下降;一线城市投资增长率低于全国水平,未来房地产调控的重点有可能转移到二三线城市。

  北京商品房供给平稳增加

  04年以来,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逐年增加;同比增长率,04-05年呈下降趋势,06,07年有所上升,其中07年略高于06年,但投资增速较为平稳,月均约16.82%;环比增长率,06年月均增长率最高,21.15%,07年下降到16.63%,其中07年四季度如往年一样,增长率较高,因此未来北京商品房供给将继续增加,但增速与07年差不多,调控风险较小。

  上海商品房供给减速增加

  04年以来,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缓慢增长;同比增长率,自04年30.4%,逐年下降到07年的2.5%,其中07年1、2季度有所上升,但3季度为负,4季度略有回升;环比增长率,自04年月均增长率9.64%,逐年下降到06年的-2.4%,07年略回升到-0.69%,因此未来上海商品房供给将减速增加,调控风险不大。

  短期重庆商品房供给减速增加

  04年以来,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缓慢增长;同比增长率,自04年2月的47.6%,下降到07年3月的17.9%,07年后3季度快速回升,月均30.13%;环比增长率,05年月均增长率最高,20.02%,07年下降到15.92%,其中07年下半年,增长率呈上升趋势,因此未来重庆商品房供给增速将较快,但受到调控的风险可能较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