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动态分析:地产股还有没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7:00 股市动态分析

  赵迪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挫之后,地产股估值水平迅速下降。但和部分板块的快速反弹所不同,地产板块的走势相对比较沉重,股价反弹力度有限。展望2008年,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普遍抱以乐观的预期,认为超配房地产板块依旧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然而,另一方面,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和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的萎缩,以王石为代表的房地产业内重量级人物却对阶段性的房价走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到底是行业研究员过于乐观、还是王石们太过保守?2008年的地产股,究竟还有没有戏呢?

  房地产市场:这次调整不同以往?

  在重点城市和地区房价不断创出新高的背景之下,各方对于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的分歧逐步较大。去年9月份以来,以深圳地区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虽然价格保持坚挺,但成交量不断萎缩。

  2007年10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中,房地产板块是其中重要的杀跌动力。被主流机构列为一线房地产品种的“保招万金”——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自高位下跌达三成以上。这不仅给重仓地产股的公募基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同样也令一些私募基金损失惨重。但斌领衔的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在网站中表示:“这个季度对我们的投资组合影响最大的事件是地产股的大跌。如果要分析短期的原因,央行收紧信贷无疑是最重要的。”不过,东方港湾并没有因此改变对地产股的乐观预期,认为持有的地产公司很可能成为行业中最后的赢家。

  与此同时,以王石为代表的房地产业内重量级人物公开表示对阶段性的房价走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关于“房价拐点论”开始见诸于各大媒体。2007年12月起,被视为中国官方经济媒体风向标的《经济半小时》栏目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竟然连续播出了11期关于房地产市场的专题节目。这在以往《经济半小时》的选题中是绝无仅有的。其背后的政策导向值得我们仔细品味。

  伴随着房价的居高不下,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表1)。尤其是2008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打击屯地行为。

  表1:2007年9月后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时间

政策内容

2007 年 9 月 27 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

2007 年 10 月 9 日

国土资源部发布《招标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

2007 年 1 月 12 日

物业税“空转”试点扩大至十省市

2007 年 12 月 11 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

2007 年 12 月 30 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

2008 年 1 月 3 日

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

  《通知》强调了土地管理制度的严肃性,重申控制新增土地规模,限制农地开发和盘活存量土地的重要性,以更加严厉的措辞规定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并将土地闲置费的标准提高到土地价款的20%,同时征缴增值地价(表2)。《通知》的精神和国家保护耕地,稳定房价,节约资源,限制过热投资的态度相一致。有行业研究员认为,此次调控政策的强度超过以往。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