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决胜2008 激辩08年买什么股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33 股市动态分析

  楚林 赵琳

  12月23日,由《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主办的“决胜2008投资策略报告会”在深圳圆满结束。来自深圳、广州、珠海等地的500多名杂志读者和投资者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东方之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但国庆、武当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鑫鹏投资顾问公司总裁阮杰、铑钿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铑钿等资深私募基金经理人都做了主题演讲,并和《股市动态分析》的特邀专栏作者一起与现场观众和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普涨性牛市正向

  结构性牛市转化

  综合来看,多数资深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中国股市仍处于牛市之中,但市场很可能由普涨性牛市向结构性牛市转化。2008年,应当适当的缩短投资周期,随时做好调仓准备。

  深圳市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

  2008年国家宏观经济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但是已经出现了均衡性问题;2008年优质企业存在估值提升的机会。但市场的结构性泡沫将广泛存在。

  田荣华演讲的主题是“2008年,在机会与风险之间冲浪”。这样一个题目反映了田荣华对2008年市场的一个总体判断,他认为2008年市场的机会比较明显但风险非常大。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风险认识,以便采取更周全的规避措施,在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顺利地保住这轮牛市的成果。

  田荣华指出,和成熟国家的市场表现对比,内地以及香港的和中国资产有关系的指数今年涨幅非常明显。2007年的市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风格的转换,“5.30”之前,小盘价值、小盘成长等小盘股的涨幅非常明显,达到200%的样子,但是大盘股,特别是一线蓝筹、二线蓝筹的涨幅只有40%到50%;“5.30”之后,大盘指数,蓝筹股的涨幅又非常大,达到了50%,但是小盘指数以及小盘股的涨幅是负的,这说明“5.30”之前投机比较盛行,是小盘股的投机。“5.30”之后,蓝筹股出现了价值回归,但是演绎到10月份以后,出现蓝筹股的投机。

  对2008年市场,田荣华的总体判断是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但是已经出现了均衡性问题。从结构特征上看,货币供应增速降低、利率上升,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通货膨胀率上升,这些在经济上会产生一些连锁反应,比如说货币供应的增速降低,对于一些货币需求比较大的、用银行资金杠杆比较大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如地产企业等。利率上升,包括人民币升值,会提高制造业的成本;通货膨胀率和利率的上升,也会刺激下游的消费。还有一点,一个国家要维持总的GDP,在投资和出口增速降低的情况下,一定要启动内需。在这个逻辑支持下,2008年肯定是投资内需的东西更安全,上游和中游的增长则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田荣华认为,2007年,A股股价不断涨升,静态市盈率曾经摸高到70倍,10月份以后下降到大概50倍的样子。现在看2007年动态市盈率是37倍,预计2008年,动态市盈率大概是28倍,2009年22倍左右。而另一方面,2008年、2009年,因为优质企业整体的复合增长率能够保持35%,那么这类企业2008年给予30倍甚至再高一点的PE都应该是比较合理的。 就是说,2008年的市场,对中国的优质企业存在着估值提升的机会。但是,因为市场指数以及股价水平的整体上涨,2008年中国市场的结构性泡沫将广泛存在,而且这些结构性的泡沫将最终对部分投资者构成实质性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损失。

  2008年最重要的板块是消费升级;投资流动性好的资产有利于规避风险。

  投资机会方面,田荣华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板块是消费升级,就是和中下游企业有关系的消费升级。第二是中国制造,先进制造业。第三是金融地产,实际上,由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紧缩政策,金融地产近期跌幅比较深,田荣华关注它们的原因主要是人民币升值和调整充分。继续往下延伸,田荣华建议大家关注,第一是商业零售,第二是食品饮料,第三是医药,医药包括医药的制造和医药商业,第四是农副产品,往后面有旅游、媒体、消费电子、汽车、机械,主要是先进制造业、军工、电信,还有建筑、建材以及金融资产。

  田荣华做了一个情景假设,从现在到两会之前,主要是配置内需行业的资产和以前的所谓基金二线蓝筹,还有一些三线的成长性公司。到两会前后,金融地产可能有机会,因为两会之前国家一直会对金融地产保持比较严厉的政策口径,这种打压会使其回调充分。二季度到奥运会之前,要回到一线蓝筹和指数类权重公司上面,因为指数期货的推出有可能在明年一到二季度,这会促使市场的主体机构向权重股以及流动性好的股票倾斜;另外,2008年的风险非常大,只有投资流动性好的资产才好退出。

  田荣华观察,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已经有启动迹象,他建议大家要抢占先机,投资要提前布局。第二,他认为在2008年配置资产的周期要降低,因为2008年的风格轮动会比2007年频密得多。最重要的一点, 2008年风险非常大,如果2008年动态市盈率达到40倍以上就要时刻小心提防,时刻准备退出。

  田荣华指出,2008年最重要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甚至超过了企业的高估值和结构性泡沫的风险。2008年怎么规避投资风险?第一,在资产配置的阶段要优中选优,主要配置在稳定增长类的企业,当然这主要是一季度,到二季度则要配流动性好的,比如说一线蓝筹,那就有可能就跟金融、地产有关系。第二,要采取组合管理的方式投资,不断调整自己的组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第三,大类资产在仓位控制上要严格地执行自己的投资纪律,要阶段性地降低高风险资产的仓位,所谓的高风险资产,2008年指的就是股票型资产,要找一个时机阶段性把股票型资产降到非常低的水平,甚至零的水平都不为过。

  深圳东方之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 但国庆

  投资就是考验心态,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唯一因素就是企业的发展。

  但国庆指出,投资是世界上最不“平坦”的领域,因为金融市场具有零和游戏的特征,并且受汇率、利率等货币金融政策影响很大。而股市里面没有秘笈,最重要的是心态;投资要把握简单的原则。

  他举了几个例子。一个是万科第一大股东刘元生的例子,他在万科刚刚发行股票的时候买了360万元的股票,后来在二级市场又买了40万元,总共买了400万元的万科股票;然后一直持有,现在这些股票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0亿以上。第二个例子是一个南航员工,他把每个月的收入除了自己的日常开销以后持续不断地、反反复复地,不管是高点还是低点都一直买一个股票,那就是深发展,按他的收入,十几年里如果存银行,大概也就是30多万的样子,但是现在他的深发展股票市值已经接近2000万了。第三个例子是台湾股市泡沫中的亲历者,她经历了台湾1986年到1990年的大牛市,这个牛市初期,她投了50万,最高增值到8000万,之后在台湾股市涨到10000点的时候把股票卖掉了。后来台湾股市从12000点一路下跌,跌到了7000点,她认为已经整整跌下来了5000个点,跌得够多了,又认为凭自己的本事抄底是可以大赚的,结果最后台湾股市那一轮杀到了2000多点,她的8000万又全部吐回给市场了。所以但国庆强调,股市中一定要把握心态,坚持理性,尊重历史。投资最需要的是客观与自省,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心,做到笃定、从容、冷静和果断。

  但国庆做投资,如果对股票没有三年以上的持股准备的话是绝对不会买入的,他认为,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唯一一个因素就是这个企业的发展,就是这个企业能不能给股东创造价值。

  陕西鑫鹏投资公司总裁 阮杰

  手中有股心中无股才是炒股的最高境界;坚持价值投资,也要波段操作。

  阮杰的投资理念有四条:第一,坚持价值投资,中线选股、波段操作。坚持价值投资,很多投资者都是这样做的,阮杰很认同,但他也做波段。他举例说贵州茅台,今年有几个月大盘连续涨它就不涨,再比如上海石化、齐鲁石化这些好股票有一段时间股价就是比较低迷,所以要想有好的收益就是应该波段操作。至于中线选股,就要考虑到基本面,阮杰选的股票都会考虑其长期价值,即未来两年、三年的价值,但他并不是说在这三年期间持股不卖,他可能在股票连续冲高后根据自己的技术指标评判先把它卖出,但会继续观察,到了目标位重新买进,而在它盘整的时间段里买其它股票。

  另外一个投资理念就是用基本面和技术面的相互印证。比如一个公司有好的消息,或者是基本面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但是自己的技术指标显示该股还没有到买点,那就再观望一下。

  第三个理念,先选板块后选个股。阮杰每买一个股票,首先看该股票属于什么板块。他坚持先把强势板块选出来再选个股。为什么呢?他说,这个板块强,如果你能买到这个板块的龙头是更好,但是万一选错,只要板块强势仍在,那你买的股票也可能被带起来,这就规避了一定的失误风险。

  第四个理念,手中有股心中无股,也就是忘记成本。一说忘记成本,很多人不能理解,比方我买这个股票,如果连几块几毛钱买的都忘掉了,那还怎么挣钱呢?其实阮杰的意思就是看淡成本,其实就是自己的心态问题。也就是说,你卖出股票唯一的判断是这个股票的前景、上市公司的未来,而不是你现在盈利了多少,或者是赔了多少。如果认为某只股票确实要下调、要长期走弱,那么即使亏损10%、20%也要卖掉,否则就赔得更厉害。上涨也是一样,只要你对这个股票有信心,或者对这个市场有信心,那么盈利50%、一倍也不应该卖出。

  观点碰撞

  本次投资策略会上,嘉宾各抒己见,百家争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观点的碰撞绽放出智慧的光芒。

  通过总结每位嘉宾的发言,我们发现,在关于“2008年股市风险大不大”、“如何投资才能获得最大利润”、“买什么股票最赚钱”等方面,每位嘉宾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这些投资领域的不同观点,恰恰显示了市场对未来行情的不同估计,而某些操作手法和投资理念也值得我们去体会、去学习。

  激辩之一:2008年市场风险究竟大不大?

  正方:市场风险很大

  代表人物:田荣华 鲁兆

  主要观点:

  田荣华:在2007年这个很明显的涨幅很大的牛市中,很多投资者并没有真正赚到钱。据一些调查机构的摸底,很大部分投资者不仅没有赚到钱,有些甚至是亏损的。2008年,随着市场指数以及股价水平的整体上涨,市场结构性泡沫将广泛存在,而且这些结构性的泡沫将最终对部分投资者构成实质性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损失。

  鲁兆:牛市还没有结束,最乐观的看法是明年7月份之前,股市还不会怎么跌;但奥运以后,那就很难说了,风险就会释放了。

  反方:可预知的风险不是风险

  代表人物:铑钿

  主要观点:不可预知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能够预知的风险不是风险。“5.30”没有预知,散户亏了;10月下跌以来的风险,没有预知,散户又亏了。有人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开完,中国股市就完蛋了。”究竟到时候会不会这样?我们现在不去预测,只是说有了这样的预测,有了这样的风险意识,散户的投资会更加慎重。

  激辩之二:买入并持有是不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正方:学习巴菲特,长线持有

  代表人物:但国庆

  主要观点:刘元生在万科刚发行时候买入360万股股票,后来又在二级市场买入了40万股,总共持有400万元的股票。在万科接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当中,不管是牛市和熊市,刘元生一直都伴随着万科的成长壮大,现在的市值达到了20亿以上;南航有一个做地勤的员工,将除开日常开销以后的每月收入,持续不断地买入深发展的股票,不管股价当时是处于高点还是低点,十几年下来,现在的市值已经接近2000万了。我认为,最成功的投资主要还是跻身于价值投资领域的,就是格雷厄姆学派的,以巴菲特为代表的学派,虽然经历了股市的风风雨雨的洗涤,有过熊市和牛市,但他们最终是长期胜出了。

  反方:并不会取得很好的收益

  代表人物:刘波 阮杰

  主要观点:

  刘波:明年行情不小,但是波动会比今年更为剧烈,如果采用大型基金买入并长期持有的方式,对中小投资者来讲,明年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通过对今年5月和10月份市场的总结,我觉得投资者可以通过券商的报告,先选定股票,通过趋势分析和技术分析来选择买卖的时机,这样所取得的效果对我们中小投资者来讲会更好一些。

  阮杰:我的投资理论是——坚持价值投资,中线选股,波段操作。坚持价值投资,这点不用再多说了,为什么要波段操作?比如贵州茅台,它是好股,但也有几个月、十几月,大盘连续涨它就不涨的情况发生,再比如以前的上海石化、齐鲁石化,那时很多股票都涨,但它们就是不涨。如果你想取得大盘涨30%,而自己的股票涨60%或者是100%的收益,就必须做一些波段。当然,我在选好股后就算是卖了,只要是基本面好,股票仍然会保持在我的自选股中,我会继续观察,到了目标价再重新买进。

  激辩之三:选股是基本面主导还是技术面主导?

  正方:基本面主导一切

  代表人物:但国庆

  主要观点: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不是主力进出,也不是基金调仓;决定股价长期走势的唯一因素是看这个企业能不能发展,能不能壮大,能不能给股东创造价值。如果一家公司今年的销售收入10亿,净利润是1个亿;三年之后销售收入达到了100亿,净利润10亿,净利润翻了十倍,市值会是多少?就算没有任何机构来买都没有关系。

  反方:上市公司好坏与赚不赚钱是两码事

  代表人物:铑钿

  主要观点:只知道基本面,只知道一加一等于二,你赚谁的钱?上市公司好不好与在博弈中能不能赚钱是两码事。上市公司好与坏跟你有什么关系呢?国有资产能划到你家里去吗?在博弈中,你获取差价,赢得暴利,这才叫本事。

  其他观点:

  阮杰:我选股是基本面和技术面相互印证,只有印证了,我才敢买。比如一个公司,有好的消息或者基本面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但是我的技术指标,还没有发出买点,还不到买入信号,那么我可能再观望一下。 

  激辩之四:08年买什么股赚钱?

  田荣华:消费升级是最核心的板块;其次是先进制造业;第三是金融地产。这三个板块往下延伸所包括的行业有: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药、农副产品、旅游、媒体、消费电子、汽车、机械制造、军工、电信、建筑、建材以及金融资产。 

  阮杰:大盘股不稳,行情仍有反复,但50%以上的股票已经进入中线的建仓期。有些中小板的股票,前一段时间吸货接近完成,还将有一个一边拉一边吸和最终拉升的过程。虽然2007年中小板是跑输了大盘,但2008年应该会有机会!

  铑钿:暴利在新股。老股不能够防系统风险,新股充满活力。

  莫大:2008年,投资者要把钱放在最可能产生暴利的地方,比如金融和地产,但是有色行业我建议回避。军工股是我重点推荐的。 

  现场花絮

  社长原来也是“粉丝”

  会议刚开始,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社长刘波在向各位来宾致词时,大家才发现,社长曾经也是杂志的一名忠实“粉丝”。

  原来,15年前,刘波还是一名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是《股市动态分析》的读者,后来到深圳工作后,又成为了《股市动态分析》的专栏作者。从一名“粉丝”到现在的管理者,刘波倾注了自己的爱心、感情和责任心来经营这份刊物。  

  主持人幽默机智博得掌声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是杂志社主编周宏波。他机智幽默的主持风格博得了会场的两次掌声。

  第一次掌声出现在阮杰演讲前。由于但国庆和田荣华做为私募的领军人物,都是做价值投资的,接下来演讲的两位都是“民间股神”,周宏波在介绍嘉宾的时候说,“刚才但国庆在演讲中提到,投资需要遵循非常简单的原则,而且认为投资的世界里面本身也没有秘密跟秘笈,可接下来两位嘉宾,要向大家展示所谓的‘不存在的秘密跟秘笈’,接下来有请阮杰,做一个如何抓住黑马股的主题演讲。”这段话既很好的承上启下,又吊起了观众的胃口,让观众忍不住喝采。

  第二次掌声出现在专栏作者与读者互动环节中,一位专栏作者莫大的忠实读者向莫大提问,周宏波介绍这位读者时说,“刚才这位老先生跟他爱人是从珠海赶过来的,这块也足见我们莫大先生的魅力。”话音刚落赢得观众掌声,把会场气氛调动得更加活跃。  

  读者想请偶像吃顿饭

  一位从珠海赶来参加会议的读者见到自己的偶像后特别兴奋。他在发言前首先对莫大说,“我从什么也不知道,到现在多少能查点波浪,首先我得感谢莫大先生。到目前为止我们俩是第一次见面,他没有收我一分钱,我也没有请他吃过饭,我想今天请老师吃饭,不知道老师有没有空?”

  虽然最终莫大因为有其他事情并没有能和这位读者一起吃饭,但读者的热情还是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正因为有了这样忠实读者的长久支持,才有了杂志的不断壮大和发展。

  铑钿演讲激情四射

  铑钿的演讲虽然时间不长,但热情洋溢,激情十足,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他的演讲反复将炒股与毛主席的作战方针结合起来,诸如“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战略上藐视一切敌人”等出口成章。他甚至发出了“投机致胜,投机是一流、投资是二流、看基本面是三流”、 “短线博弈全世界我第一”的豪言壮语。

  签名送书忙得不亦乐乎

  茶歇的十五分钟是嘉宾、专栏作者与读者近距离交流的好时间。一些读者借此机会与嘉宾、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他们把嘉宾和作者围得个水泄不通,提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而在会场的右前方,黎仕禹的签名送书也忙得不亦乐乎。

  本次论坛,杂志社为观众准备的资料袋里都送有一本由黎仕禹撰写的《小钱致富》的书籍,通过这次讨论会,读者不仅能够见到作者的“庐山真面目”,更有机会获得他的亲笔签名,让很多读者兴奋不已。

  语出惊人

  但国庆:股民不能总想去抓黑马,历史证明多数黑马最后多变成瘸马。

  阮杰:股民要做到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忘记成本。

  阮华:今年是猪年,猪肉大涨,我们投资股票也涨得赚钱了。可明年是鼠年,我觉得明年我们股民的投资策略应该和老鼠的性格相似,能偷一点就偷一点,偷完了就回窝。

  莫大:世界上只有毒品和军火最赚钱。我们不能买卖毒品,但是可以买卖军工股票。

  铑钿:炒股票,投机一流,投资二流,看基本面三流。

  铑钿: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是一加一等于二,三乘五等于十八才是投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