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凯迪电力:增发泡汤何以为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58 股市动态分析

凯迪电力:增发泡汤何以为继

  证监会的一纸批文让凯迪电力的定向增发之路嘎然而止。是违规担保,还是增发价过低?眼下让凯迪电力头疼的并不止增发被否,还有难挑大梁的电力业务又如何支持公司的未来?

  梦断增发

  谋划定向增发方案有近一年之久,却成为2007年最后一家公告定向增发被否的上市公司。凯迪电力1月3日公告称,该公司面向控股股东凯迪控股非公开发行8729万股,以购买其持有的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杨河煤业39.23%股权的计划,未获得证监会通过。

  对于此次定向增发方案被否的原因,凯迪电力证券事务部一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材料。”不过市场上对此显然早有预料,盛传的两种说法是:违规担保和增发价偏低。

  截至2007年2月12日,凯迪电力为控股子公司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5亿元,占凯迪电力最近一期(200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3.12%。

  除为河南蓝光提供的5.5亿元担保外,凯迪电力2007年3月3日发布的公告还称,公司拟为杨河煤业提供5亿元担保,且该项担保没有反担保。

  但早在2003年9月,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以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等行为。根据《通知》的规定,凯迪电力的对外担保事项至少存在以下三项违规行为:

  其一,《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在为杨河煤业提供担保后,凯迪电力累积的对外担保幅度明显高于该规定比例;

  其二,《通知》规定,上市公司不得直接或间接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被担保对象提供债务担保,而截至2006年12月31日,河南蓝光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9.62%;

  其三,《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必须要求对方提供反担保,而凯迪电力为杨河煤业提供的5亿元并没有反担保。

  根据公司2007年中报,公司6月底的担保总额为11.02亿元,约占公司净资产的98.8%,其中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公司提供的担保为6.02亿元。而在2007年10月19日,凯迪电力再次公告为杨河煤业提供5亿元的担保。

  不过,凯迪电力证券事务人士表示:“我们的对外担保都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不存在问题”。

  按照凯迪电力的公告,将定向增发收购凯迪控股持有的杨河煤业39.23%的股权,增发价格为每股8.12元。而截至2007年12月27日,凯迪电力收盘价为21.9元,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已经相差近3倍。

  相比偏低的增发价,上述公司证券事务部一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事实,但也是事出有因。凯迪电力的定向增发审批周期过长,前后因补交材料等原因拖了大半年时间。凯迪电力在去年年初根据当时的股价水平将增发价定为8.12元每股,但在随后的时间里,国内股市牛气冲天,凯迪电力的股价也一路飙升至26.8元。目前虽稍有回落,但仍稳定在20元以上的水平,与初定的增发价相差较大。

  窘境难平

  凯迪电力也曾经“辉煌”过。2007年10月29日,公司公告称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8.29%以上。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凯迪电力表示,公司收到了子公司CCCMP转让电力环保70%股权转让款,转让价为28336万元,投资净收益20690.6万元。计入1-6月份损益,致使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大幅增长。

  若扣除转让电力环保70%股权所产生的收益,2007年1~6月凯迪电力的净利润实为6055.97万元,同时2007年上半年,电力环保70%的股权还为凯迪电力贡献了2379.51万元的投资收益,在今后没有了上述收益之后,凯迪电力面临着业绩下滑的风险。

  凯迪电力原有两大业务,烟气脱硫工程承包业务和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在转让电力环保70%股权后,脱硫业务不再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成为凯迪电力收入的主要来源,该项收入来至公司控股90%的河南蓝光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而蓝光电厂的盈利能力却存在明显的不足。

  截至2006年年末,蓝光电厂总资产14.75亿元,净资产仅1.5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9.6%。2006年,蓝光电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万元,净利润亏损2045.52万元。虽然2007年4月蓝光电厂2号机组开始并网发电,公司产能因此扩大了一倍,但由于2号机组的建设费用主要来至银行贷款,需要承担的财务费用较大,其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令人不解的是,据凯迪电力2007年6月8日的公告显示,蓝光电厂2007年1~5月营业收入为1.08亿元,但公司的半年报却显示,2007年1~6月凯迪电力的电力销售业务收入仅有9271.17万元,这与公司此前的公告似乎不符。

  但现在更郁闷的是,在转让了原本属于主营的脱硫业务之后,原本打算转型向绿色能源综合型环保公司的想法也暂时夭折。

  资料显示,凯迪电力的毛利率已经由2003年的25%降至2007年的18%左右。前进不了,后退不得,凯迪电力的后路又在哪里?

  本报记者 何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凯迪电力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