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财经界》2004 > 正文
 

直销立法之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02 《财经界》

  

  在商家、民众以及管理者之间,直销开放的最大风险来自于管理风险。政府当前的目标与其说是要推动直销行业的迅猛发展,到不如说是要加强管理别让“闹剧”再重演。

  钟继红

  2004年9月8日至9月11日,由商务部牵头在厦门组织召开了一场有关直销立法的座谈会。此次参加会议的有22家企业,并且,每个企业严格限定2人参加,连想旁听会议的记者也被委婉拒之门外。如此严格的限制究竟为何?有人传言,此次会议将是选秀会——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外厂商将有望成为我国直销立法后从事此行业的首发阵容。

  众所周知,早在1998年4月国务院一纸禁令,中国的传销市场被全线封杀。然而,相关企业尤其是境外大公司并不甘心放弃这块诱人的蛋糕,一直以来都在为争取一个合法的“名份”而努力。按照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将在3年内对无固定地点销售的模式(直销即属此模式)取消“市场准入的限制”,并制定相应法规。随着2004年11月14日最后期限的逼近,中国直销立法已“箭在弦上”。

  今年2月9日,由中国贸促会举行的中美商务理事会经贸座谈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透露,中国有望于年内制定直销业相关法律。安利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侯力威在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关于直销立法最明确的表态。”

  没想到这个信号一出,国内市场立刻风生水起,各路打着所谓直销或直复营销旗号的传销活动再度死灰复燃,且愈演愈烈。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此次厦门会议将意味着什么?

  三大准入门槛

  据与会人士透露,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七大领域的直销法内容,其中主要包括三大法规内容:《直销管理办法》、《推销员培训和管理办法》、《反金字塔欺诈条例》。

  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邓湛对立法内容做了说明,立法将在以下几条对直销企业进行约束和规定:直销企业的设立与登记、直销企业的注册资金标准、直销企业经营的范围与责任、直销企业与直销员签订的雇佣合同、直销企业的分支机构、直销推销员的资格,权利和义务、直销企业推销员的教育与培训、保证金制度、企业的监督与检察及处罚制度。

  根据邓湛副司长对立法的说明,要拿到通行证的中外直销企业必须跨越以下三道门槛:

  第一、内外资准入条件。外资从事直销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美金;保证金为2000万~300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设厂并生产产品,外资企业进口产品不能使用直销方式;必须在中国有零售的店铺,这些店铺必须具有经营能力,在此基础上再招募推销员开展营销;必须在国外有3年以上直销背景,并且是国际直销协会联盟(WFDSA)的成员。对内资的要求则除了同样的注册资金与保证金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门槛,在申请报批直销业务之前,该企业须连续3年营业额累计超过5亿元人民币。

  第二、最高3000万元保证金。直销法草案增加了保证金制度的内容,即每家直销企业必须缴纳2000万~3000万元人民币保证金,存入主管部门指定的银行,主要用于处理消费者的举报、投诉进行处罚与赔偿。工商、税务、司法、物价等部门拥有随时随地检查公司经营情况的权力,甚至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监管。对违规企业的最高罚款可达3万元。

  此外,对于争议最大的直销产品价格监控问题,草案要求直销产品的价格必须合理,不高于同一地点的同类产品。对于直销产品的适用形态,已划定在保健食品、美容护理用品以及日用品三大类。

  第三、推销员培训课不得超过600人。《推销员培训和管理办法》对人数做出了规定:“原则上规定直销企业在总公司进行教育训练的,人数要求在600人以下,并报当地公安、工商部门备案;省级分公司会议人数规范在400人以下,市一级专卖店人数200人以下,地方经销商专卖店50人以上”。这在以前都没有明确规定过。

  除此以外,对推销员也做出规定,推销员必须参加全国推销员考试,只能服务于一家企业,并与企业签订雇佣员工劳动合同,限定跨区域经营,否则,直销企业将承担连带责任。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