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国外邮政改革的现状和思路(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34 《财经界》

  

  资本运营

  华盛顿大会结束仅一年多,1991年德国、法国、荷兰、加拿大、瑞典五国邮政部门就与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的私营运递公司——TNT进行合作,联合组成了五国邮政和TNT各占50%的公司——GD全球快递联合公司,提供国际快件服务。当时这一邮政部门与私营运递公司结盟的行为给整个国际邮政大家庭带来了强烈震撼。而今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越来越多的国家邮政都通过协议方式与其他邮政或非邮政部门联合结盟。

  1999年,美国邮政与DHL建立联盟,将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2001年美国邮政又与联邦快递(FedEx)结成联盟,根据这个为期7年的协议内容,联邦快递为美国邮政提供优先邮件、快递邮件以及一类邮件的航空运输,作为条件,联邦快递可以把收件箱设在美国邮政38000个零售网点里,以增加接触零散客户的机会。

  日本邮政从2002年1月与网上银行“索尼银行”进行合作。与银行合作是日本邮政储蓄一贯做法,但与没有营业网点的网上银行合作还是头一回。今后,索尼银行的用户可在邮政约2.5万台ATM(现金自动存取款机)机上存、取款。

  邮政与非邮政部门结盟的同时,邮政与邮政之间的联合也在展开。1998年,法国邮政与西班牙邮政结盟。1999年,荷兰邮政与瑞士邮政结盟,荷兰邮政可以使用瑞士邮政的网络,瑞士邮政也可以进入荷兰邮政的邮递、速递和物流网络;2000年,荷兰邮政又与英国和新加坡邮政签署了合作协议,组建邮件合资公司。

  邮政在广泛联合、结盟的同时,还掀起了一股并购风潮。德国邮政出资9.33亿欧元收购瑞士的Danzas(丹莎)国际物流公司;出资22.11亿欧元收购德国邮政银行;买进敦豪国际运输公司(DHL)71%的股权;买断英国Securior速递公司50%的股权;收购荷兰包裹运输公司Nedlloyd集团、瑞典的物流服务公司ASG和美国国际航空快运公司。荷兰邮政1996年以7亿英镑收购了TNT跨国速递公司,随后又兼并了十几家大型公司,成立了荷兰邮政集团(TPG)。英国邮政购并了德国包裹公司和DerKurier速递公司。法国邮政兼并了美国Insa运输公司;通过三次收购获得了德国DPD欧洲包裹网络40%的股份;收购了英国和爱尔兰的Mayne Nickless包裹速递公司;控制着英国运输公司Panic Link 51%的股份。

  德国邮政1995年改革成为股份制公司,上市发行了近22亿股股票,共筹集资金234亿欧元,为其展开购并战略,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成功进入物流市场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来源。在德国邮政的影响下,希腊邮政也准备将其邮件公司的25%股权以及包裹公司的50%股权实施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