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近千亿市值的药明生物究竟强在哪里?

迫近千亿市值的药明生物究竟强在哪里?
2018年03月20日 22:03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

  外围市场的动荡和恒指的低迷亦难阻今日生物医药板块的亮眼表现,其中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剂服务供应商 —— 药明生物(2269.HK)全日风光无限,早间开盘股价便直线拉升,业绩会期间更是一路暴涨,盘中涨幅一度接近15%。让我们看看发生了什么。

  昨日收市后,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

  全年实现收益约16.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63.7%;

  毛利6.61亿元,同比增加69.8%;毛利率由39.3%增至40.8%;

  经调整纯利4.08亿元,同比增加85.1%;

  纯利2.53亿元,同比增加79.0%,符合早前盈喜预计的75-80%。

  来源:公司资料

  虽然药明生物的业绩极其出色,但盈喜已反映在股价上。盘中的爆发相信和管理层10点开的业绩会有关,不妨跟我一起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一、业绩会简述

  资料显示,公司是中国唯独一个通过美国FDA cGMP认证的生物制药公司。

  公司坚决执行“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的战略,客户对公司提供服务的需求随着生物制剂开发过程的推进,并最终商业化生产而不断增加,并使得公司来自每个项目的综合收益随着项目在生物制剂开发周期中的推进而呈几何级数增加。

  药明IND前研发周期为15-18个月,甚至在特定情况下能在9个月内完成交付。

  作为中国最大的药品研发生产服务CRO/CMO平台型企,公司有三种收费方式:

  ① 根据完成有关步骤所需服务的范围、所需服务的估计成本及开支、完成有关发现、开发或生产步骤所分配的时间、竞争对手就类似服务的收费等,确定各个发现、开发或生产步骤的收费水平。

  ② 里程碑收费模式:服务收费之外,达到预设的项目关键节点,收取一定的里程碑费;

  ③ 销售分成模式:服务费之外,收取通常为生物制药产品销售收益,介乎3-5%。

  (1)客户数目不断增长,客户质量高

  (2)市占率逐步提升

  (3)公司项目储备充足

  2017年,公司市场份额逐步扩大。资料显示,按照收益统计,公司全球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1.8%增长至2017年的2.4%,中国的市场份额更是由2016年的48%增长至2017年63.5%。

  公司现阶段已与全球前20大医药公司中的13家开展合作,客户包括:

  AstraZeneca(阿斯利康)、Genentech(基因泰克)、TESARO、Momenta Pharmaceuticals、誉衡药业、华兰基因等知名药企。

  同时,随着“跟随药物分子发展阶段扩大业务”战略全面实施,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集团共有161个综合项目,要求集团在不同生物开发过程中提供服务,同比增加56.3%。

  其中,已有8个处于后期(第III期临床)的项目,数个产品的潜在价值高达十亿美金,每年生产收入至少为一亿美金。

  二、其他看点

  (1)公司现金流很好

  (2)公司优势明显,受行业认可

  (3)公司产能扩张稳步推进中

  三、重点记录

  (1)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有负面影响,1%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对应30bps的毛利率下滑。剔除外汇以及新增产能的影响,公司整体毛利率能够持续提升。

  (2)即使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但药明生物是唯独一个得到美国FDA认证的公司,管理层非常有信心招纳更多的人才,以及达到市场预期的业绩。

  (3)公司现有的161个综合项目,如果成功率足够,足以支撑药明生物成为千亿市值的公司。同时,公司处于高速扩张的阶段,能够得到美国药监局的认证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将支撑公司未来获得更多的项目。

  (4)中国的医药市场潜力巨大,公司现阶段具备丰富的研发管线,具备先发优势。由于公司的研发平台是业内最高效的,以及医药研发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这个市场未来将会强者恒强。

  (5)公司得到美国药监局认证后,将会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可,推动研发项目进入最后阶段。

  (6)公司CMO业务预计2020年之后4个三期项目会贡献1.8-2亿美金营收。至于里程碑收入多数会在2020、2021发生,预计2021年之后每年能够有3-4亿美金

  营收。

  (7)由于生物分子粘性强,转移生产的成本以及时间成本较高,公司并不担心Lonza、Samsung等全球性竞争对手新增产能。

  (8)公司现有161个储备项目,所以更加了解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公司现有5个研发平台,希望8月的业绩会会有第6个革命性的平台,未来贡献更多的里程碑收费。

  (9)公司新增产能前两年会对毛利率有负面影响,但第三年开始会有正面贡献。

  (10)公司现有的8个临床三期项目,其中半数未来的销售峰值将超过10亿美金。

  (11)公司现有仅16位商务拓展人员,40%的客户都是主动接触公司。

  (12)公司将对美元资产做50%的对冲。

责任编辑:马婕

药明生物 业绩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