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红筹股回归A股的说法由来已久,据最新报道,中国内地监管机构上周已敲定首批回归A股上市的红筹企业名单,名单中涉及约五家红筹公司,预计最快可于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内返回内地上市。[评论]

小调查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什么是红筹股

质疑一
  “红筹股”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法律定义,而是市场对于那些在海外注册、在香港上市、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的一种称谓。虽然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但从法律上说,红筹公司是香港公司,接受香港公司条例的监管。1997年4月,恒生指数服务公司着手编制恒生红筹股指数时,就是按这一标准来划定红筹股的。目前,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红筹公司近百家。 [详细]

红筹回归四大条件

  在港交所上市交易1年以上

  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

  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

  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50%以上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红筹“回归”模式猜想

直接回A股发行股票
直接回A股发行股票

直接发行A股即直接以红筹股公司为发行主体向境内投资者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

CDR(存托凭证)
CDR(存托凭证)

CDR是中国存托凭证的英文简称,发行CDR指在中国境外上市的公司先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的托管银行,再由中国境内的存券银行发行CDR,在境内上市交易。

联通模式
联通模式

联通模式是通过在中国境内设立一个纯粹以控股为目的的空壳公司作为在A股市场上发行新股的主体。该公司间接控股在香港上市的联通红筹股公司,从而达到红筹股公司间接回归。

国际板
国际板

李大霄:“如果开设国际板那就更好了,中国可以借机引来那些注册地不在中国的股票,A股市场将会更加国际化。”

紫金模式
紫金模式

2007年12月26日,紫金矿业颇受关注的0.1元面值发行A股方案顺利过会。对于习惯了1元面值发行A股的投资者来说,紫金矿业的方案无疑标志着新的发行模式出现。

红筹回归会给A股带来什么

  首先,改善市场格局和结构。大型红筹回A股上市,内地市场的总市值与IPO规模将迅速壮大。

  其次,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第三,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尽早渡过经济危机。

  第四,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五,为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创造条件。

CDR方式引发四大悬念

  其一,关于红筹股回归的方式,业界此前比较青睐CDR的方式。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业界认为,采用CDR的方式几乎没可能。

  其二,如何平衡机构与散户的利益?

  其三,选择何时回归?

  其四,对A股影响有多大?由于CDR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交易品种,对A股市场肯定会有影响。

符合证监会回归条件的红筹公司

股票代码 公司名称 主营业务
00941 中国移动 集团主要在中国提供蜂窝移动通信及有关服务。
00883 中国海洋石油 集团主要在中国沿海从事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与生产活动。在中国以外的活动主要在印尼、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波、缅甸和尼日利亚进行。
00728 中国电信 集团主要为服务区内的用户提供综合性固定通信业务、移动通信业务等基础电信业务,以及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等增值电信业务以及其他相关业务。
00688 中国海外发展 集团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投资、楼宇及土木建筑、基础工程及项目管理、基建项目投资、投资控股、房地产代理及管理和财资业务。
00291 华润创业 集团主要在内地及香港经营消费业务。集团的核心业务为零售、饮品、食品加工及经销、纺织以及物业投资。集团亦有经营石油产品经销业务及从事其他投资项目。
00836 华润电力 集团的主要业务为在中国比较富裕的地区投资、开发、经营和管理大型燃煤发电厂。
00270 粤海投资 本集团之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物业持有及投资、基建及能源项目投资、供水至香港、深圳及东莞之业务、酒店持有及营运、酒店管理及百货营运。
00363 上海实业控股 集团之主要业务包括基建设施、医药、消费品及信息技术。
00203 骏威汽车 集团之主要业务包括在中国从事汽车之制造、装配及贸易以及汽车设备及零件之制造及贸易,以及在香港制造及买卖音响器材。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专题制作: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