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蓝筹红筹盼登A股 汇丰中海油或入首选名单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国际板将主打红筹回归牌,发行A股或CDR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本报讯 继上海为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提出“稳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举措,以及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之后,红筹回归以及外企进入A股上市的话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汇丰控股东亚银行中海油、中移动、联想集团等香港上市公司,可能成为首批在国内上市的境外注册公司。

  汇丰、中海油或入首选名单

  国务院提出上海要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及航运中心之后,上海市政府提出多项措施,积极支持上海交易所国际板建设,支持上证所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证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A股上市,并推出恒指相关ETF。此外,在拟扩大投资上海股市QFII额度的同时,研究为上海期货市场引入QFII制度。

  另外,在日前举行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方同意让符合条件的包括英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CDR)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中国为建设上海“双中心”推进的重要政策步骤,有英国政府官员认为,若条例允许,汇丰或有望成为首批内地上市的英资企业。

  汇丰控股、东亚银行、中海油、中移动、联想集团等港股蓝筹和红筹公司很早已表示,希望可以成为首批在国内上市的境外注册公司。汇丰更预计外资公司最快于未来两年可以在上海上市,而汇丰将争取成为首批挂牌的外资企业。中海油则表示,只要法规和技术问题获得解决,该公司相信将会是首批最快在国内上市的红筹公司。上海虽然已提出多项推动金融对外开放的措施,但对于国际板的具体落实细节及时间表,仍没有说明。

  沪港金融市场短兵相见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A股市场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日增,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国业务比例日益提升的外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是大势所趋,而且外企到A股市场上市,有助于提高国内上市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对股东负责的市值管理理念,就如当年QFII登陆A股市场改变了市场投资理念并改善了机构投资者结构一样,这必会再次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一股清新春风,使我们的证券市场更加走向成熟。

  有香港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人士表示,长远来说,上述措施将会促使上海与香港金融市场形成强劲竞争对手的关系,不过短期内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会造成太大冲击。有对冲基金人士指出,如果红筹回归A股和允许境外企业在国内发A股或发CDR,短期来说,较少的国内供应量和相对较高的市盈率,将会吸引一些大型企业回国内发A股。但内地市场相对于香港股市而言,短期内存在波动性较大、成交量不够的缺点,随着这些回归A股公司数量的增加,市盈率会逐步降低,特别是熊市时企业融资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因此,香港市场仍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投资银行人士指出,上海计划推出国际板,可能将以红筹股回归为主要对象,深圳即将推出创业板,目前尚难言是否红筹股回归的合适时间。况且,设立国际板并非交易所单方面可以成事,如何执行审查尚需长时间的探讨和多个政府部门之间的配合,因此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做好准备。

  CDR风险可控

  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境外企业到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上市,不论是发行A股或CDR,均有技术及法律上的问题要解决,现在难以估计哪个品种先行。倘若境外企业要发行A股,便要符合证券法、公司法及一系列的行动规章;若是发行CDR这个新的证券品种,则要解决存管行、托管行、股票与凭证之间的交换等等问题。同时,这不是首次提出允许境外企业到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但是首次指明包括英国企业。

  有投资银行人士指出,CDR的做法简便易行。不在发行地注册的公司,通过CDR的方式不必进行新股上市的手续,证监会对很多审批事项可进行豁免,这将大大加快融资进程。比如汇丰这样在中国境内已经注册子银行、有独立法人的企业,其实也可以选择用红筹股回归的方式,通过内地的子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资金用于内地市场拓展。CDR方式可以吸引国际主要公司进驻A股市场,也能将金融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