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筹回归或提上议事日程 10只股有望率先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2:0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薛玉敏) 一连串的信号似乎都在暗示,红筹回归或又能提上议事日程。

  5月11日,在“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中国同意符合条件的英国公司在A股上市;同日,上海政府表示,将推进红筹公司A股上市。一时间,红筹回归何时启动的猜测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投资者报》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符合中国证监会回归条件的红筹公司有10家,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海外发展、华润创业、华润电力、粤海投资、上海实业控股、骏威汽车、CNPC(HONG KONG)以及中国电信。其中,最可能率先回归的是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电信。

  10只有望率先回归

  “在香港红筹股中,主业清晰并在同行业中占一定地位、在我国国民经济中起一定作用的大蓝筹公司必将率先回归。”联合证券分析师杨伟聪在撰写的相关报告里这样认为。

  早在2007年,证监会就公布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初步确定了回归条件:在港交所上市交易1年以上;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在境内,或50%以上利润来源于境内业务。

  截至目前,在香港以红筹股方式上市的公司共96家。按上述条件,通过筛选,杨伟聪在2007年测算出有14家公司符合条件,分别为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网通、联想集团、招商局国际、中信泰富、中国海外发展、华润创业、华润电力、中信国际金融、粤海投资、上海实业控股、骏威汽车、CNPC(HONG KONG)。

  时隔两年,由于港股经历一轮暴跌,以2009年5月12日的收盘市值情况看,目前仍有10家符合条件。

  除联想集团、招商局国际、中信泰富因去年利润下降导致3年累计利润不足20亿元,以及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中信国际金融被中信银行收购外,其余9家基本都符合条件。其中,从事原油和天然气开采的CNPC市值为190.92亿港元,离规定的200亿元人民币差距很小,因此暂将其列入回归名单。另外,中国电信目前的整体财务状况也符合回归条件。

  在这些公司中,以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洋石油率先回归A股的可能性最大。

  中国移动1997年在香港上市,融资42亿美元。此前,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能早日回归A股,让内地投资者能分享其发展成果。

  中国海洋石油早在2007年就向监管机构表达了强烈的回归A股愿望。在该公司看来,中国海洋石油有义务回到国内与中国经济共成长,同时与股民分享发展成果。

  记者注意到,业界盛传监管机构有意让电信类公司先行回归。这意味着,中国电信也可能成为首批回归的红筹公司。

  三条回归路径可选择

  “对于红筹公司来说,采用何种路径回归更应关注。”民族证券高级分析师刘佳章这样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他看来,未来红筹回归最可能采取三种方式——直接回A股发行股票、CDR(存托凭证)和国际板。

  王建宙在今年3月的业绩说明会上曾透露,如果以CDR方式上市,可能会更加有利。与此同时,央行在《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开始探讨红筹股怎样取道国际板。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关回归方式的说法分歧较多,就连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都表示,现在还不能猜测哪种方式回归快。哪个障碍先解决,哪个就可先进行。

  他以CDR为例说,如果采取这种方式,还需解决存管行、托管行、股票和凭证之间的交换等一些技术和法律上的问题。因此,采取哪种方式各方还无定论。

  在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看来,采用CDR并非最好选择。一是因为存托凭证属于另类证券,无法计入股票市值。且境内市场尚无发行存托凭证的部门规章。因此,承销商无法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另外,存托凭证旨在使一国或一地区居民能够投资另一国或地区公司。通常而言,被投资公司的核心业务并不在投资者所在的国家或地区。而红筹公司核心业务在中国境内,它们利用CDR很可能与未来A股市场上核心业务在境外的境外公司相混淆。

  刘佳章也认为红筹股若回归,不太可能采用CDR和国际板。“发行CDR需花费较长时间去制定和调整新的上市规则,相反,现在已有很多两地上市的先例,最合适的选择应该是直接回归A股发行股票。”

  目前不是回归最好时机

  多位分析师均表示,尽管一直都有红筹回归讨论,但就目前国内IPO还未重启和股票市场未完全“走牛”的背景下,红筹还难谈回归。

  “就回归技术来说,现在已不是什么问题。如中国石油等H股都已回归。”刘佳章指出,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红筹股多是大盘股,融资额动辄几十亿元,发出来市场肯定受不了,市场并不那么乐观。”

  言下之意,红筹能否回归还将取决于股指表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也认为,现在谈红筹回归没有多少意义。这是因为,多数红筹公司融资渠道并不匮乏,“它们回到A股市场的融资冲动,并不迫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