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年04月03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远大住工(02163.HK);筑友智造(00726.HK);杭萧钢构(600477.HK)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装配式建筑产业市场规模;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企业数量等

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模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自此,中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开始步入高速发展时代。2017-2021年我国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从1.5亿平方米增长至7.4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9%。2022年我国新开工建筑面积约12.1亿平方米,同比下滑约39%,预计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约4.8亿平方米。

根据《装配式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平均造价约为2284元/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平均造价约为2776元/平方米,预计2022年中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约11769亿元,同比下降31%主要系受到2022年防疫政策升级以及房地产行业整顿的影响。

——装配式建筑产业价值链分布

装配式建筑所处的产业链上游主要是水泥、钢铁等原材料的供应商,以及装配式建筑所需的相关设备供应商。中游主要为建筑项目设计公司、预制构件的制造商、现场装配施工的承包商。而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开发以及相应的运营和维护,装配式建筑的运营与维护一般由物业公司来完成。

从产业链各环节毛利率来看,毛利率最高的环节是上游水泥行业,其次为装配式建筑设计环节。而钢材和木材行业的企业毛利率普遍集中在5%-10%之间。作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的亮点,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的生产企业毛利率普遍集中在15%-25%。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政策环境

自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后,中国装配式建筑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海南省也加快了装配式建筑产业的相关政策出台。2016-2022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相关政策方案数量从12条增长至74条,实现大幅增长。截至2023年2月末,海南省共出台了8条相关政策方案。

从具体政策来看,2022年6月,海南省印发《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明确提出到2025年、2030年,装配式建筑产业增加值分别达300亿元、500亿元,全省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分别达80%、95%以上;2022年5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省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全面推行绿色、智能建造方式,建筑能效显著提升。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现状图谱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图谱

自2017年起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进入高速成长期,产业链目前已经比较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上下游是传统成熟的建筑原材料行业与地产物业行业,企业众多;中游装配式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环节近年来也已经有不少企业布局: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分布来看,随着近些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相对成熟,海南省大部分地级市、自治县在产业链各环节上均有所布局: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

根据2021年7月印发的《海南省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十四五”规划(2021-2025)》,海南省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应达5749.39万平方米,其中海口市新开工面积2499.44万平方米,占比约43.47%,居全省第一;其次,三亚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达1294.88万平方米,占比为22.52%。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现状

——2022年海南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2860万平方米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自2017年起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根据海南省政府披露,2018-2022年海南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从82.5万平方米增长至2860万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速达143%。

——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减少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2014-2022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尤其受海南省政府2017年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政策刺激,2018年新注册企业数量达65家,为顶峰。2022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新注册企业数量为40家,较2021年43家有所下滑主要是受到防疫政策升级的影响。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前景

海南省2022年6月印发的《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对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提出了2025和2030年的发展目标,其中产业产值于2025年、2030年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具体来看:

——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装配式建筑产业主要有两大发展规划: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海口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产业发展 建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