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公开上市发行价助力数字金融资本市场发展

蚂蚁集团公开上市发行价助力数字金融资本市场发展
2020年10月31日 00:05 中国产经新闻

原标题:蚂蚁集团公开上市发行价助力数字金融资本市场发展

本报实习生 魏薇报道

  10月26日晚,上交所官网刊登的蚂蚁IPO初步询价公告显示,在近万个机构账户询价后,蚂蚁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总市值2.1万亿元,较此前市场预测有大幅折让。

  业内专家认为,科创板需要一支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定海神针,有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打底,十分有助于提升科创板的影响力。其次,蚂蚁股票价格的高低是个争议较大的话题,68.8元大致体现了双方博弈的结果。但必须强调的是,估值过程有泡沫,存在不小的风险。蚂蚁集团上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是明显的,自从蚂蚁IPO消息落地后,大盘已经呈现下跌趋势,后续新的大资金注入会不会继续影响市场走势,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发行价格较为合理

  在此次披露的消息中,还可以得知,全国社保基金追加投资70亿元,认购超1亿股蚂蚁新股,成为除阿里集团外认购金额最大的战略投资者。

  此外,公告中首次披露了蚂蚁在科创板IPO的战略投资者阵容,覆盖国内外29家顶级投资者,包括顶级主权基金,国内顶尖保险公司、银行、大型国企以及民营企业等,将为A股带来稳定的长线资金。

  具体来看,除了此前披露的阿里巴巴之外,蚂蚁在科创板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投、加拿大养老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淡马锡、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全球主权基金;国寿、人保、太平、中再、阳光、泰康等保险公司;中石油、招商局、五矿、中远海运等大型国企。此外,交行下属交银国际也是战略投资者。

  而对于此次为何蚂蚁集团选择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告诉笔者,其原因是:首先,淡化阿里巴巴垄断角色的影响,规避中国政府监管部门的强监管。其次,阿里巴巴自身强势战略的妥协。再者,科创板缺乏优质的独角兽企业。最后,科创板自身充足的流动性和资金程度,以及自身享有更高的市值和市盈。

  10月29日晚间,蚂蚁集团在上交所官网挂出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同时,据上交所数据,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5,155,647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76,901,527,000股。此前,蚂蚁公布A股发行价为每股68.8元,据此可估算出,蚂蚁的认购金额超过19.05万亿,刷新A股有史以来新股认购记录。

  然而,针对此次发行的价格外界颇有争议,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向笔者表示,我们从蚂蚁的定价来看,蚂蚁A股发行价确定为68.8元/股。港股的发行价也于同日公布,为80港元/股,刨除汇率影响后与A股基本持平。根据蚂蚁集团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从整体上来看,蚂蚁的定价方式还是相对比较合适的。总结来说,原因有三点:

  首先,经过多年的市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已经日趋成熟,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出现前几年出现的超低定价的概率不大,特别是A和H股全面的定价,蚂蚁的定价必然会联系两个市场的价格,根据同样标的的相同定价原则,两个市场的定价会更稳一点,所以定价不算低。

  其次,我们从蚂蚁的股票发售情况来看,蚂蚁的战略配售非常多,值得注意的是,蚂蚁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这部分资金来自场外增量资金且拉长了战略配售限售期。此外,看好蚂蚁的机构投资者非常多,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加上限售期,所以蚂蚁的股价应该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波动。

  最后,从上市的角度出发,蚂蚁是一个拥有良好市场预期的公司,也是投资者最熟悉的公司,从预期的角度出发,蚂蚁还是有一定程度的上涨空间的。所以蚂蚁的定价虽然不低,但是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打开数字金融资本市场

  笔者整理发现,市场虽然对蚂蚁集团打新情绪高涨,吸引了很多资金关注,但是市场成交量提升依旧不明显。同时,市场资金在后续是否会大面积进入科创板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长时间看,蚂蚁集团的盈利能力较强,而且公司内部更加强调了蚂蚁集团的科技属性。MSCI指数已经在筹备蚂蚁集团的绿色通道进入指数,这就在后续的被动配置下,为蚂蚁集团提供了增量投资资金。同时,根据沪综指和科创50指数的新规,蚂蚁集团在3个月后能够进入指数,这也给市场指数短期内提供了稳定的基石。而蚂蚁集团的投资,更适合长线形式参与。

  据整理,蚂蚁集团至今已经投资了十几家提供电子钱包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中,最早的一笔投资在2015年,蚂蚁集团向印度的Paytm投资5亿多美元。蚂蚁集团投资的公司大多位于亚洲,包括菲律宾的Mynt、印度尼西亚的DANA和巴基斯坦的EasyPaisa。未来,蚂蚁集团仍将继续在海外做投资。根据其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的招股书,该公司计划筹资至少344亿美元,并且其中十分之一的收益将用于境外扩张。

  由此可见,蚂蚁集团对全球金融市场有着庞大的影响力,此次的IPO发行也更是意义非凡。对此,社科院特约研究员王硕表示,蚂蚁的IPO,是科技史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内数字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影响深远。首先,此次是史上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美国市场以外定价,标志着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内地资本市场吸引力和影响力也开始迈上新台阶,相信未来会有全球更多成长性好的科技类企业选择中国资本市场。

  “其次,虽身处热议之中,但蚂蚁本身就是数字经济创新的产物,无论是移动支付、数字小微贷款、余额宝,还是网商银行、芝麻信用等,都是基于数字金融的延展和创新,客观促进了金融数字普惠,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仅将中国成功范例推广复制到海外市场,就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最后,国内尚处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期,消费领域数字经济渗透率较高,但产业领域数字化仍有巨大空间,蚂蚁凭借自身在技术、数据、生态和小微客户领域的积累,以及阿里巴巴生态伙伴的支持,大有可为。”王硕进一步指出。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财经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则认为,此次蚂蚁的IPO发行让科技企业振奋,也让传统金融部门感到难堪,这种两极分化的舆论情绪说明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在竞争与合作当中产生的矛盾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科技公司的话语权从未如此之高,这也说明时代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金融市场的底层逻辑正在颠覆性改变。

  陈波继续表示,蚂蚁上市不仅仅是一个IPO事件,更重要的是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数字金融时代,改变了中国资本市场以传统金融机构和地产企业主导的格局,影响深远。而“懒政型”监管也会受到很大挑战,能否适应金融科技的创新,未来监管部门的压力很大。不过我们也看到监管部门一直在学习和突破,近期数字货币的快速推进,意味着监管部门正在着力打造一个全新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可以预见,中国社会将迎来一个数字科技时代,蚂蚁的社会贡献巨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