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个税开始多退少补

史上首次!个税开始多退少补
2020年04月02日 00:27 半岛晨报
史上首次!个税开始多退少补

半岛晨报

        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开始了。根据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拓展纳税人网上办税事项,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发布通告,自2020年3月23日起,为本市纳税人开通手机、网页等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远程办税渠道。

        也就是说,现在市民们可以使用“个人所得税”APP进行年度汇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综合所得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哪些情况需要年度汇算?

        万众期待的个人所得税APP“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功能开通了,首先,纳税人需要知道的是,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如果您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您就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一是属于税法规定的中国居民个人;

        二是在一个纳税年度内(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取得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或者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中的一项或多项;

        三是按年综合计税后需要申请退税(自愿放弃退税除外),或者应当补税且存在以下情形之一:1.综合所得年收入高于12万元且应补税金额高于400元;2.取得收入时,扣缴义务人未依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综合所得包括4项: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仅汇算纳入其范围的四项所得,不包括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也不包括纳税人选择不计入综合所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等。

        纳税人应当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19年度综合所得的年度汇算。

        年度汇算公式

        2019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其中,综合所得收入额、“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均为2019年度内发生的收入和支出。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为2019年度内符合条件的扣除。

        不用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况

        如果您是居民个人,且2019年度取得综合所得时您的扣缴义务人已依法预扣预缴了个人所得税,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不办理年度汇算:

        1.2019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12万元的;

        2.2019年度应补缴税额不超过400元的;

        3.2019年已预缴个人所得税与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一致的;

        4.不申请退税的。

    ■相关链接

        个人所得税APP操作流程

        1.下载最新版本个人所得税APP。登录个人账号后,点击“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2.选择填报方式。可以选择“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数据来源于自行申报及支付方扣缴申报,界面会列出纳税人的各项收入及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项目,如果自己有需要修改的,可选择“自行填写”,则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填写申请表。

        3.确定填报方式,以“使用已申报数据填写”为例,点击“开始申报”。阅读标准申报须知(使用已申报数据),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核对页面显示的信息,选择并确认“任职受雇单位”,继续点击“下一步”。无任职受雇单位的,选择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

        4.收入和税前扣除。全年一次性奖金年度汇算时,如果您选择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合并至综合所得计税的,或者有多笔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可通过“奖金——计税方式选择”进行设置。如果选择劳务报酬所得,点击“劳务报酬”右侧箭头后,再点击“新增”,选择通过“查询导入”或“手工填写”完善收入情况。稿酬所得同以上同样操作。

        5.核对信息。对“收入”和“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的项目核对,准确无误后点击“保存”——“下一步”。

        6.税款计算。显示应纳税、减免税额和已缴税额,左下方自动显示“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确认无误后,提交申请。

        7.两种选择。您如果需要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且依法预缴税款的,点击“享受免申报”,确认提交。如果需要缴税则跳转到申报成功——缴税页面,点击“立即缴税”。

        8.退税。申报成功后,退税则跳转到申报成功——退税页面,点击“申请退税”,选择绑定的银行卡,点击“确定”。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肖崟崟

退税 个人所得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