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公司密集式回购暗含什么玄机?【黄立志专栏】

大量公司密集式回购暗含什么玄机?【黄立志专栏】
2019年12月05日 21:2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大量公司密集式回购暗含什么玄机?【黄立志专栏】 来源:越声理财

近一年以来,A股回购数量和金额呈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继2018年股票回购高增长以后,2019年A股的回购势头有增无减。事实上,从11月中旬以来,沪深股指缓慢下跌。12月3日,沪指盘中跌至2857点,创出8月26日以来的盘中新低。尤其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很多银行股的股价已经跌破了净资产,一些刚刚上市的新股也跌破了发行价,市场超跌迹象十分明显。除了北上资金买买买以外,还有逾800家A股公司发布回购方案,上市公司数量、回购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就在12月4日一天就发布60家。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收盘,年内回购实施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95家。其中,中国平安招商蛇口美的集团陕西煤业中联重科TCL集团世纪华通分众传媒巨人网络雅戈尔恒力石化等11家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美的集团年内回购实施金额最高,达72.49亿元。上市公司批量发布回购计划,向市场发出了信号,那就是这么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被市场严重的低估了。这也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发出了比较明显的触底信号。

   股份回购作为一个维稳公司股价的手段,大多出现市场低位、公司认为自身股票价格被低估的时候。历史来看,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多发生在估值的底部。从A股历史上的三波股份回购潮可以看到均出现在市场的相对低位,同时股份回购也得到了 A 股盈利能力强的优质公司的认可,越来越多相对盈利能力强的优质公司开始回购公司股份。统计数据表明 2011年以来在全 A 股上市公司平均 ROE 走低的背景下,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公司的平均ROE(TTM)持续保持在 5%以上,并且近年来还在持续提升。

   对比美国,美股回购监管“原则允许、例外禁止” , 优质公司回购助推市场持续走牛。美国是最早发生股票回购的国家,监管理念为“原则允许、例外禁止”,整体监管政策宽松,因此美国也是股票回购最为活跃的国家。近年来仅标普500公司每年的股份回购金额持续超过5000亿美金,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的初步数据显示,2018 年美国公司承诺回购股票的价值达到1.34万亿美元。美股股份回购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护和提升股价,并且大市值、高现金流的优质公司回购较多。从图中可以看出美国标普500回购金额和标普500走势明显呈现正相关的作用。

   A股回购规模大增、优质公司回购增多,逐步向美股回购模式靠拢。我国回购起步较晚,整体回购的规模较美股而言还比较小,并且监管政策较严。不过在政策放松支持、市场低位和公司逐步认可的背景下,A股的回购规模在 2018 年开始大涨至502 亿,2019 年截止12月初已回购达1200亿。同时A股越来越多优质公司开始回购股份,将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回购公司股份,用以维护和提升股价,逐步向美股公司的回购模式靠拢。

   股份回购多在市场低位,上市公司认为企业价值被市场低估的情况下推出,而股份回购方案推出的全流程均对股价有明显的提振作用。A股对于股份回购事件的反应速度较快且充分,在预期阶段的反应先于且强于实施阶段。一个好的回购预案以及由此形成的好的预期对股价的提振作用远大于公司实际回购对股价的作用。因此,建议从回购金额上限、回购上限对应股份数量占比、公司估值、回购价格上限溢价率等多维度寻找优质的回购标的。同时也要防范“混水摸鱼”式的忽悠性回购,大家一定要慧眼识股,最好选择优质的公司,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优质公司,以防有诈。

1) 股份回购尚未完成;

2) 回购金额上限高于5亿元;

3) 回购价格上限较预案日价格溢价率大于50%;

4) 回购数量上限占总股本比例大于4%;

5) PE(TTM)历史百分位数处于5%以下。

以上属嘉宾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回购 股份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