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重磅政策集中落地 未来中国医药市场或三分天下

多个重磅政策集中落地 未来中国医药市场或三分天下
2019年12月05日 20:54 新京报网

原标题:多个重磅政策集中落地 未来中国医药市场或三分天下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国家医保谈判新目录公布、新《药品管理法》实施、第二轮国家带量采购消息流出,医药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近日举行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生物制品年会期间,医药市场走向成为热点话题,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医药市场可能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即跨国公司、国内仿制药企业与创新型企业。

药品创新释放制度红利

从9月底4+7药品集中采购全国扩围结果落地,到11月底国家医保谈判目录公布,医药行业两个月迎来了多个重磅政策。

其中,11月底公布的国家医保谈判目录,让不少企业在以价换量的“诱惑”面前,再次将价格调低,部分药品甚至达到了全球最低价。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31个续约药品谈成27个,价格平均下降26.4%。其中,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目录,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用药以及儿童用药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更有2018年刚刚上市的药品。

中国医药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在建信资本总裁苑全红看来,同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我国医药市场的结构与质量还有一定差距,新药(包括进口、国产新药)比例仍偏低,医保谈判及其带来的变化对创新药是有利的,“通过谈判的方式能使创新药更快进入医保。”

新修定的《药品管理法》12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增加了多项制度举措,包括儿童用药品优先审评审批等。苑全红指出,基于国内新药审评审批不断提速,“跨国公司在中国申请新药上市积极性很高,今年上半年不少新药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同国外上市的时间差越来越短。”

仿制药市场将迎变革

根据9月份4+7药品集中采购全国扩围中选结果,25个“4+7”试点药品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

2019年年底,集采扩围结果将在全国落地。占据国内药品九成份额的仿制药也将迎来变革。国内某知名药企高管曾明确表示,对并购仿制药企业没有兴趣。国内医药巨头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近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只做创新药和有核心价值的高端仿制药。

仿制药行业整合势在必行,部分仿制药企业可能会快速消失,一小部分仿制药企业则可能在政策和市场的倒逼下走上创新轨道。在苑全红看来,中国医药市场将可能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即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资金实力雄厚、具有渠道优势的仿制药企;具备新药研发能力、新技术,未来能在资本扶持下成长起来的创新公司。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刘军

中国医药 三分天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