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控股股东董事长换人 业绩重压下,上市公司亦将换帅?

金种子酒控股股东董事长换人 业绩重压下,上市公司亦将换帅?
2019年10月22日 22:06 每经网

原标题:金种子酒控股股东董事长换人 业绩重压下,上市公司亦将换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21日晚,金种子酒(600199,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种子集团)董事长宁中伟卸任董事长一职,贾光明被任命为金种子集团董事长。而在此次人事调动发布之前,贾光明于2019年3月起任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宁中伟除担任金种子集团董事长外,还担任上市公司金种子酒董事长。人事变动宣布后,外界较为关心的是金种子酒一把手是否也会换人。

有市场人士认为,金种子酒控股股东的人事调整与金种子酒近年来的业绩低迷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2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下降629%左右。

宁中伟目前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

在前几日就已传开的“金种子集团董事长将换人”一事于10月21日“官宣”。当日晚间,金种子酒公告称,接公司控股股东金种子集团通知,宁中伟不再担任金种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贾光明任金种子集团党委书记,并提名贾光明为金种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人选。

公告显示,贾光明先后担任过界首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阜阳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在此次人事调动发布之前,他于2019年3月起任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此前的10月19日,“阜阳发布”就刊发消息称,金种子集团当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阜阳市委对金种子集团主要负责人任免的决定。宁中伟不仅被免去了金种子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也不再担任金种子集团总经理。

阜阳市组织部部长王朝晖在会上表示,宁中伟在金种子集团工作期间“带领金种子开拓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又称贾光明历经县市区等单位的多岗位锻炼,“熟悉经济运行规律、工业和企业发展政策”,认为其担任金种子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是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宁中伟从2016年4月起也担任了上市公司金种子酒的董事长。因此,她随后是否将辞任金种子酒董事长也是外界较为关注的问题。

今日(10月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金种子酒董秘办的电话,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最近忙于发布季报,没有时间接受采访。

上半年业绩明显“掉队”

虽然金种子酒集团董事长换人的原因并未公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人事调整与金种子酒近年来的低迷业绩有直接关系。

金种子酒与古井贡酒口子窖迎驾贡酒同为安徽上市酒企,曾被称为徽酒“四朵金花”。但近年来,金种子酒却在逐渐“掉队”。2019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约5.06亿元,与2018年同期5.49亿元相比下降约8%。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0.32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0.06亿元相比,降幅高达629%。

金种子酒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二是由于主推产品金种子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量未突破上量、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所致。

从公司经营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金种子酒以祥和系列等为代表的普通白酒实现营业收入6787.6万元,在持续萎缩之中;而其以柔和系列、金种子系列为代表的中高档酒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也并未实现放量。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安徽是除四川、贵州等白酒大省外,白酒企业较为集中的一个地区,行业竞争本来就较为激烈。近年来,古井贡酒和口子窖等都跟上了行业繁荣和升级的步伐,但金种子酒作为区域品牌,一方面由于没有及时调整、升级产品结构,难以适应主流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受限于自己的国有控股企业身份,负担比较重。近年来,虽然管理层也做了一些动作,例如聚焦核心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等,但目前来看,效果还不是很突出。

上述业内人士还表示:“同时,地方性酒企都在寻找新出路,目前安徽省内市场已经被各家抢占,(市场格局)相对比较稳固。一方面,地方酒企都在下沉渠道抢占剩下的中、低端市场;另一方面,知名酒企又试图扩大在全国的市场份额,对于金种子酒这样的企业来说,就尤为艰难。”

金种子酒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