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富时罗素A股扩容同日生效 A股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富时罗素A股扩容同日生效 A股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9年09月23日 18:06 央广网

原标题:标普道琼斯指数纳A、富时罗素A股扩容同日生效 A股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于子敬)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富时罗素指数是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旗下全资的知名国际股指,今天(23日)如期迎来第二轮扩容,中国指数A股再次纳入。

  今天(23日),除富时罗素扩容外,还将迎来“标普纳A”。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此前宣布,1099只A股标的将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9月23日开盘生效。

  “标普纳A”和“富时扩容”同日生效,超过300亿增量资金场外候场。这将会给A股带来怎样的变化?国际投资机构如何评估扩容对资产配置的影响?

  富时罗素是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今年6月,富时罗素已经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9月23日,其如期实施第二批次扩容,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5%。英国富时罗素指数研究董事总经理彭杰明介绍:“在我们完成第三次扩容后,将会有包括大盘、中盘、小盘股在内的1000多只A股股票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中,我们期待在完成第二次扩容后,为A股带来大约40亿美元的资金流,并最终吸引1400亿美元到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

  此外,富时罗素提供的消息还显示,在2020年3月完成第三批次扩容后,预计A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进一步提升为25%,三次扩容预计共为A股市场带来约100亿美元的被动管理资产净流入。彭杰明说:“中国的市场实在很庞大,它已经影响全球范围内大大小小的国家,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中国和英国的市场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并且,人们希望这种关系能更进一步。那么,对于富时罗素公司来讲,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指数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来自中国市场的资产投资选项。”

  “标普纳A”也和“富时扩容”同日生效。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9月8日时宣布,1099只A股标的将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这些股票包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9月23日开盘时生效。美国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主管迈克尔·奥尔扎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A股市场一直是以当地投资者为主导的。随着A股加入全球基准指数,市场里会出现更多的全球机构。另一方面,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看,毫无疑问,广大投资者以及与我们征询的市场参与者,都渴望能更准确地衡量中国的市场规模,这就是现在的状况。我们正逐步朝这个目标靠近,希望能反映出中国真实的市场规模。”

  标普道琼斯“纳A”将带来1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也将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两者总共将带来51亿美元,约合357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随着更多国际资本布局A股,国际投资者也将获得更多机遇。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兰登·埃亨认为:“这次纳入A股将会提供更多进入中国这个高速发展经济体的通道,这也确实为投资者提供了中国投资的机会,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机会。”

  近日,中国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使得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充满信心,并更加渴望投资中国资本。美国骏利亨德森投资集团基金经理尼克·沃森就表示:“非常有趣的是,你会发现,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A股股票,而这部分投资者的目标是拥有长期且稳定的资产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以看到中国以及整个亚洲市场占全球新兴市场的比例越来越大,约为15%-20%。”

  德邦基金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认为,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升、优化,中国A股具有巨大的估值吸引力:“国内的金融改革开放加速,国际融合也在加快,我觉得这是未来最大的一个看点。短期看被动指数的投资配置,长期看自主选择对于A股的加仓。”

标普 富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