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渠道精准发力 金融支持民营小微的“江苏答卷”

畅通渠道精准发力 金融支持民营小微的“江苏答卷”
2019年09月23日 07:0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畅通渠道 精准发力 分类施策 金融支持民营小微的“江苏答卷”

  来源:金融时报

  近一段时间,金融业进一步加大了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9月16日,人民银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还将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

  江苏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对市场和政策变化十分敏感。为了解当地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情况,近日,《金融时报》记者专程来到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进行采访。“人民银行此次全面下调加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对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又一项重大利好。江苏省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大省,这一政策必将为江苏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说,“今年以来,江苏信贷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稳步增长,截至7月末,全省民营经济贷款余额为3.37万亿元,比年初新增2002.37亿元,同比多增408.44亿元;全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为9496.13亿元,比年初新增1420.62亿元。”

  精准发力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为金融部门怎么看待民营企业、怎么服务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郭新明表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和强省,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江苏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私营企业数、注册资本总额、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二位,因此,当地民营和小微企业对金融支持有着更多的期盼,对金融服务有着更高的要求。

  郭新明表示,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精准发力。一方面,发挥好“几家抬”政策合力;另一方面,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思路决定出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方面,精准实施定向降准,2018年以来,江苏辖内相关金融机构共释放资金1291亿元,有效增强了辖内金融机构的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用好、用足央行资金工具,提高再贷款、再贴现管理效率,有效发挥央行资金“精准滴灌”功能。

  截至2019年7月末,全省再贴现限额为447亿元,余额为355.27亿元,限额使用率为79.48%;支小再贷款限额为332亿元,余额为232.01亿元,限额使用率为69.88%,在全国位于前列。同时,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先后在苏州和南京开展“小微e贷”金融产品试点,由7家银行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统一通过“小微e贷”品牌向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截至上半年末,“小微e贷”累计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29.78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088家,加权平均利率为5.33%,最低利率仅为4.35%。

  精准“问诊” 形成政策“一盘棋”

  为把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这件事做好做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按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几家抬”的理念,先后联合江苏省发改委、财政厅等7个部门组织实施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五大专项行动计划”。其中,为深入剖析、破解企业融资困难,2018年10月至12月,该行还组织全省银行机构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惠企大走访”活动。按照“边走访、边梳理、边解决”的思路,深入融资困难的企业一线,并特别要求金融机构无贷户走访数量不低于50%。今年4月至6月,该行继续在全省开展“金融服务万户行计划”。截至6月末,两项活动累计走访企业17万家,为5.6万家企业提供了融资解决方案。

  《金融时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了解到,分行营管部按照“提质扩面”的要求,深度挖掘企业大走访的存量客户,广泛发掘无贷客户,提高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受益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获得感。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宣讲金融扶持政策,了解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逐步构建常态化金融走访、帮扶、顾问机制。截至6月末,南京市银行机构累计走访民营和小微企业共计16346家,其中,无贷户9642家,占比59%;问题已解决的企业数量达5256家。

  南京陶玉梅服饰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设计生产旗袍服饰的民营企业,产品质量高、品牌效益好,因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产生资金周转需求。以往,由于对信贷政策和银行产品不了解,都是由该公司负责人以个人名义贷款,成本高、额度小,且审批难度大、效率低。通过本次实地走访,当地工商银行了解了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融资需求,第一时间为其宣传推荐并快速办理了1000万元“e抵快贷”产品,贷款执行基准利率,目前已投放资金380万元,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融资效率极大提高。

  据了解,自人民银行总行提出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将江苏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迅速行动。一方面,组织金融机构摸排企业需求情况,确定了13家有注册额度、符合条件、有参与意向的企业作为首批重点推动对象;另一方面,积极向江苏省政府报告支持工具的相关情况,争取省政府的政策支持。截至目前,省内已有13只支持工具顺利落地,发行债券51亿元,风险缓释凭证成交13.9亿元。此外,还储备了28家企业共约450亿元的融资需求。

  针对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大、资金利用率低的问题,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还牵头江苏省经信委等部门组织实施了“江苏省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一方面,大力宣传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引导企业注册使用,截至2019年6月末,全省平台注册机构用户达到1.95万个,占全国的15.38%;另一方面,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入平台,打造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并推动核心企业ERP系统与平台直连,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效率。截至6月末,全省历年通过平台促成应收账款融资2.89万笔,融资金额为1.5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7.52%和17.33%,融资笔数和金额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精准匹配 切实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在实践中,金融机构普遍反映,缺信用、缺信息、缺增信,是民营和小微企业授信难的重要原因。为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把推动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作为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口。该行积极联合地方政府构建可持续的信用体系共建机制,拓宽企业信用信息收集渠道,推动形成“政府推动、人行主导、各方参与、服务社会”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方面积极推动省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金融供需对接的“淘宝网”,整合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社会征信服务、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产品等资源,形成“银行开网店,企业选服务,信用换融资,政策齐助力”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平台企业用户注册数19.3万户,核准接入各类金融机构199家,上线金融产品1250项,今年发布需求23429笔,涉及金额1157.2亿元;撮合成功授信18981笔,金额1018.21亿元。另一方面,与苏州市政府联合签署《建设征信体系试验区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苏州地方征信体系建设模式。通过培育国资背景的企业征信机构,搭建地方征信平台,全面整合企业信用信息,并以征信平台为依托建立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配套设立信保基金等20多项综合金融服务政策及工具,构建“融资撮合+征信助力+政策增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苏州征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初步实现了“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推进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征信体系建设。“苏州模式”陆续得到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还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2018年共组织各种形式、各类主题的银企融资洽谈活动454余场次,涉及企业1.56万家,融资需求超8000亿元。在省级层面上,该行会同省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发展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30个项目,授信总额达300亿元。

  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主动性。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推动下,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创新平台经营模式,推广“惠懂你”APP,实现移动式、一站式、智能式、开放式服务,真正打通了服务小微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惠懂你”APP累计下载量已超20万次,绑定企业7万余户。通过调整定价策略,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建行江苏省分行上半年普惠贷款总体利率水平为4.85%,比2018年下降1.06个百分点。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重磅推出“数据网贷”互联网供应链融资产品,通过与核心企业信息系统进行对接,采用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对核心企业与其上下游小微企业之间的海量交易数据进行分析,运用创新的算法与模型进行智能化的信贷决策,批量、自动、便捷地向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集群提供融资服务。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据了解,镇江农商行将公司类存量民营企业划分为五类客户,对不同类别的客户采取不同授信政策,其中,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具备竞争力的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针对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该行推出了“周转贷”“小微续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尽量避免因贷款收回而给民企造成经营上的困难。“目前,在我行办理贷款的民营企业,在能够付息的情况下,我行针对到期贷款做到‘应转尽转’。”镇江农商行副行长张荷秀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今年7月末,江苏全省小微企业有贷户达14.4万户,同比增加3万户;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5508%,同比下降了34.87个基点;全省13单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利率,降低了企业的发债难度和融资成本;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创新无还本续贷产品,简化办理流程,提升转贷续贷效率,截至目前,全省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达515亿元。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