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界大咖云集广州献计献策 新时代地质工作主攻“三深”

地学界大咖云集广州献计献策 新时代地质工作主攻“三深”
2019年08月23日 09:08 央广网

原标题:地学界大咖云集广州献计献策 新时代地质工作主攻“三深”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8月22日-23日,由广东省科协地球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体、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委会等单位承办的“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高端论坛在广州举行。逾500名来自全国各地地学界的院士、专家和地质工作者为新时代地质工作“三深”的主攻方向,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深地、深海与深空对地探测”高端论坛是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论坛将围绕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深地深海高端探测技术开发与装备制造、地下空间开发技术、遥感卫星探测技术、遥感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为期两天的高端论坛交流。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承办方供图)

  我国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近年来,广东以及大湾区地质工作,紧密围绕“三深”大施拳脚,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最近,在“深地探测”中,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在东南沿海惠热1井深部地热勘查,钻出孔底温度超127.7℃、地热流体自喷量达200方/小时的高温地热井;该井深达3009.17米,为广东目前探测地热的最深钻孔。

  在“深海探测”中,驻穗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在南海北部陆坡西部的“海马冷泉”海域开展了使用两台国产化深海作业级潜水器进行联合科学考察。期间,“海马”号遥控潜水器(ROV)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HOV)充分发挥了两种不同类型国产化潜水器的作业功能,创造了国产化载人潜水器和遥控潜水器深海作业的多项新纪录,首次在“海马冷泉”发现了多个海底甲烷气体喷口,采获了甲烷礁钻探岩心等众多“精确、精准、精细”的样品和观测数据,使我国在海底“冷泉”探查和研究这一热点领域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其潜入海底深度达4500米。

  在“深空对地探测中”,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单位,在“遥感信息技术”、“时空大数据”、“海岸带环境监测与遥感”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云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