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港口,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量产车将首次在上海亮相

AI+港口,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量产车将首次在上海亮相
2019年08月19日 20: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AI+港口,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量产车将首次在上海亮相

相比于开放道路上通用无人驾驶汽车,封闭环境下的无人驾驶车成为这项技术落地的最佳场景。

上海一家科技公司,就瞄准了港口和矿区。2018年9月份,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西井科技”)推出了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到今年8月,该车已经完成工程量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发运海外码头进行商业化运营。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KO6,Q-truck量产车将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 Q-Truck从六大技术层面实现全栈式特定场景的无人驾驶。该车采用无驾驶室的设计,车头部位安装的只是电池,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续航能力,还更大程度压缩了驾驶室的生产成本。

同时,据西井科技介绍,Q-Truck率先运用i-Loop全时电机能量回收系统,在滑行及刹车时实现20%能量回收,从而有效增加20%的车辆续航能力。估算下来,百公里平均能耗仅需102元。一年能耗仅需3.72万元,相比柴油动力,Q-Truck一年大幅节省67%的使用成本。

除了这款无人驾驶电动重卡外,成立4年时间里,西井科技还以港口作为人工智能芯片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落脚点和突破口:自主研发全球首套港口人工智能理货系统、与振华重工联合开发的合作全球首辆自主驾驶无人跨运车、完成全球首辆港口无人集装箱卡车第一箱作业。

据悉,西井科技的全局化人工智能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已涵盖集装箱从岸桥、场桥到闸口的物流链智能识别、无人自主驾驶跨运车、无人驾驶新能源集卡、堆场管理等,还包括对港口机械的智能化改造,包括轮胎吊、智能防撞、大车纠偏及其他安全防护产品。不仅限于单点技术,而是打造由点到面的全局化智慧港口,真正树立行业的技术壁垒。

截止目前,已有海内外38个码头使用了公司的人工智能智慧港口产品,包括上海洋山港三期项目。

西井科技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脑神经技术及产品研发商。公司此前已推出模拟人脑神经元工作原理的芯片,该芯片具备人脑的学习能力和特定运算能力,可模仿人类大脑在短时间内处理海量感官信息的功能。

重卡 无人驾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