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手术不留切口?这是真的!

肠癌手术不留切口?这是真的!
2019年06月18日 07:3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梁瑜 通讯员简文杨 李饶尧报道 做肠癌手术再也不用开肠破肚了,甚至连小切口都不用切,腹腔镜切除的肿瘤直接从直肠或阴道的自然腔道取出,进一步减少了肠癌患者的手术创伤,让他们更快康复。近日,记者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正式成立全国首个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从此开启结直肠癌微创治疗新时代。

  肠镜发现肠癌,无切口根治术后6天出院

  来自江西的周女士今年30岁,因肠镜发现直肠癌(距肛缘6cm)就诊。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评估她的直肠癌为中期,肿瘤大小为3cm左右,还未发生远处转移。中山六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康亮教授团队根据患者病情采用“经肛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经自然腔道取出术(NOSES)”。手术完成后,周女士腹部仅有3个腹腔镜留下的小孔,不用做肿瘤取出的切口,手术后6天便出院了。

  结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据中国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肠癌已经跃居国内第三高发肿瘤。手术是结直肠癌最主要的治愈方式。

  汪建平表示,传统肠癌需要做开腹手术,经常令患者留下术后疼痛和腹部疤痕。“传统的开腹手术切口长达15cm左右,就算是经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手术仍需要在腹部切5-6cm的切口。”肠癌无切口病房负责人、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主任康亮教授介绍,腹壁留下的伤口不仅影响美观,术后还可能出现切口感染,疼痛、切口疝及切口下肠黏连甚至术后肠梗阻等并发症,对患者心理和生理上均有较大影响。因此,该院围绕结直肠癌患者的需求,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逐步形成了“大肠癌无切口手术”这一临床特色。

  “微创中的微创”,适合5cm以下结直肠肿瘤

  “中山六院作为国内最早系统开展经肛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医院,在原有基础上整合NOSES技术和全腔镜下吻合技术,成为全国首家大肠癌无切口病房挂牌科室。”汪建平称。

  据了解,无切口结直肠癌手术是该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汪建平教授、康亮教授团队整合结直肠微创外科三大领先技术——经肛直肠癌根治术(taTME)、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技术(NOSES)和全腔镜下体内吻合(Intracorporeal Ananstomosis)技术的结合。

  据介绍,这种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来进行的手术,利用特殊的医疗装置和腔镜技术,所有手术操作从肛门里面进行,无需腹腔镜辅助,完全经肛门手术时腹部没有任何创伤,手术彻底性和根治范围相同,在腔镜下完成了肠道切除及规范化淋巴清扫的同时完成重建,并将肿瘤经肛门完整取出,免去了腹部手术切口。自2014年7月汪建平教授在国内首家系统开展该术式以来,已开展近500例腹部无切口手术。成立结直肠癌无切口病房后,这一理念会推广得更为广泛。

  “只要结直肠肿瘤在5cm以下的可直接进行无切口手术,肿瘤太大可术前治疗将肿瘤缩小到5cm以下后再做手术,大多数肠癌患者都可以这样做。”汪建平表示。

手术 直肠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