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粤苏浙领跑 18省份增速超全国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粤苏浙领跑 18省份增速超全国
2019年04月25日 01: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张猛)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省份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有哪些亮点,中新经纬客户端带你共同梳理。

  粤苏浙坐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三强席位

  从各省份数据来看,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以2778.68亿元位居首位,江苏、浙江紧跟其后。2019年一季度,广东、江苏、浙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均超过2000亿大关。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从2004 -2019年,广东、江苏、浙江更是连续16年稳坐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强席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其经济发展状况、房地产发展规模等有关。类似广东等省份地产规模的开发力度很强,各类大型房企也积极对此类地区进行投资,所以其投资三强的地位是很难撼动的。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31个省份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经济发展水平一直比较好,其连续多年稳坐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三强宝座顺理成章。

  另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冠军宝座争夺变得日益激烈,2019年一季度,江苏与领头羊广东差距仅有4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2005-2018年,江苏稳居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第一。

18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跑赢全国18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跑赢全国

  2019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1.8%,增速创下自2014年12月份以来新高。

  张大伟认为,从全国看,在一季度宽松信贷环境下,开发商资金得到缓解,之前的限制性政策,特别是限价政策有所放松,新开工面积增加,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热度升温。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共有西藏、云南、吉林、广西、天津、陕西、北京、辽宁、山西、山东、甘肃、福建、贵州、内蒙古、四川、湖南、广东、浙江18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11.8%这一平均水平。

  张大伟认为,2019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上涨迅速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部与东北,东北地区房地产销售额上涨明显。另外从新开工数据看,东北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度上涨,也是推动投资上涨的主要原因。

  严跃进认为,对于此类开发投资数据,很大程度上也说明部分城市政策相对宽松,楼市成长性较好,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类似的跑赢全国的现象。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猛 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猛 摄

  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空间不大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等内容。

  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如何?在严跃进看来,从当前“房住不炒”的概念来说,或预示着后续市场会有收紧的概念。实际上这确实会压制部分融资等内容,进而带来房企预期的调整,所以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加速空间不大,部分或还会放缓一点。

  张大伟认为,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来说,主要还是看资金面,融资是不是会收紧,而到目前为止,融资还是高位,房地产企业还在抢地,后期预测应该会收紧一点。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二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应该还会保持着迅速地增长。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发力度还会推进,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还是保持增长。另外,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逐渐从跌幅收窄到正增长。地方政府采取的金融税收政策,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支撑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