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壁凿出幸福渠(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绝壁凿出幸福渠(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04月20日 03:45 人民日报
绝壁凿出幸福渠(记录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

人民日报

  4月17日,无人机拍摄的青林村绝壁天渠。

  孟启恒在打理水渠。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乡青林村,有一条人工开凿的“绝壁天渠”,潺潺清流不舍昼夜地奔淌。88岁的老人孟启恒,是当年开凿这条水渠的元老。

  “望着大河喊口干,吃碗米饭是奢望。”上世纪60年代前,赤水河畔的青林村因和河谷间的落差大,土无水灌、家无水饮。30岁出头的孟启恒狠下决心,带领50余名村民,舍生忘死,腰绑粗绳挂在绝壁上,迎着山风,用钢钎、錾子、大锤等,在当地一个叫二层岩沙沟的地方引流,历经5年时间,凿出一条4000米长的绝壁天渠。

  水渠修成后,渠水所及之地,荒山变成四野葱茏的千亩良田,青林村每年粮食产量从几万斤增加到近120万斤,沿线村落1700余人也因此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望着大河喊口干”从此成为历史。

  孟启恒义务巡渠护渠,一干就是几十年。他经常提醒村里的年轻人,这条生命之渠来之不易。这条渠,是孟启恒一辈子的骄傲。

  王纯亮摄(影像中国) 

幸福渠 绝壁 追梦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