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二院优先办理涉民生执行案

东莞二院优先办理涉民生执行案
2019年04月20日 03:15 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麦嘉宜 通讯员钟小欣)52名工人被拖欠工资44万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到两个月就拿到了欠薪。记者从广东省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发布《关于加强涉民生执行案件工作的指引》,针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法院要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

黄女士等52名工人被位于东莞市虎门镇的一家餐饮公司拖欠工资,共计约44万元。一个多月前,黄女士等人拿着生效的劳动仲裁裁决到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该案件符合涉民生执行案件,法院优先在24小时内予以立案,并于2天内移送到执行部门。执行人员受理该案后,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但未发现其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餐饮公司此前因恶意欠薪,现已经停业,经营者郑某下落不明。

随后,执行人员来到餐饮公司的经营场所清点物品,但是,现场仅剩下一批餐桌、餐椅、碗碟、数台陈旧空调等一些不值钱的物品。鉴于完成评估、拍卖程序耗时一般4个月以上,且即使拍卖了,也远远不足以支付工人们的工资,于是,法院启动联动机制,寻找郑某。其间,执行人员与郑某父母保持沟通,让其说服郑某主动联系法院解决。

3月21日,郑某主动联系执行人员。3月22日,经过一个小时协商后,52名工人与郑某达成和解协议。郑某当场以现金方式向在场的工人们一次性支付了工资。

据了解,近三年以来,东莞第二法院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12906宗,执行完毕案件7299宗,执行到位金额达3.22亿元。

据悉,该院出台的《指引》共有21条,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民生执行案件,从操作层面统一执法尺度。立案快、提起网络查控快、财产的查封、评估、拍卖、执行款发放快等内容,体现了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大原则。此外,《指引》对不同类型被执行人,规定了多种有针对性的强制措施。



民生 东莞 案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