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受骗老人或“房财两空”

揭秘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受骗老人或“房财两空”
2019年04月19日 23:03 华夏时报

  揭秘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

  受骗老人或“房财两空”

  ■见习记者 郝江震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近日,悬而未决的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4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针对有投资人举报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已对相关公司立案侦查。

  而在4月3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88人。目前,公安机关正对该案开展工作,后续将依据调查情况及时公布案件进展。

  此前,有多位老人爆料,去年还能收到中安民生的“养老金”,自2019年1月份开始就再也收不到了。4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紫金大厦的中安民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探访,发现已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对此,有法律人士表示,要警惕打着高收益幌子,用“以房养老”设局的理财产品,这些大多为骗局,往往导致老人“房财两空”。

  借“以房养老”之名

  行非法集资之实

  4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紫金大厦的中安民生总部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探访,透过大门发现,里面依旧摆放着此前的养老宣传标语和招聘信息。记者在大门口看到陆续有多位老人听说媒体报道后前来讨要说法。这些老人均与中安民生签署了“资产养老服务产品”合同,并购买了中安民生旗下的退休系列产品。而所谓“资产”,即是这些老人手中持有的价值几百万的房子。

  其中一位魏姓老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讲述了自己被骗的经过。原来,中安民生的所谓“以房养老”并非真正的“以房养老”。魏姓老人表示,中安民生的业务员先对她的房子进行估值,然后带着她一起在北京市房管局将自己的房本抵押给一个叫王明(化名)的不认识的人,并与王明签署了一份贷款合同,借款利息为月息2%,年化24%。

  在双方办理借贷合同的同时,魏姓老人也跟中安民生签署了“资产养老服务产品”合同,用自己与王明的借款直接购买了中安民生旗下的一款名为“月月薪”的产品。据合同介绍,“月月薪”的资产养老时间分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一年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据魏姓老人称,这样的话,每个月她可以收到1000元左右。

  虽然借款合同中明确规定,每个月由魏姓老人偿还王明贷款利息。但是,中安民生也与魏姓老人签署了另一个协议,根据协议规定:“乙方按照借款合同每月应向资金出借方支付的借款本息,均由甲方代乙方向资金出借方支付,乙方无需以自有资金向资金出借方还本付息,乙方与资金出借方之间的借款合同作为本协议附件,甲方应按照借款合同规定的时间、金额及方式代乙方履行还款义务。”也就是说,魏姓老人与王明的贷款由中安民生承诺代为偿还。

  魏姓老人向《华夏时报》记者特别强调,中安民生是一家拥有好几个亿资产的“房地产公司”,当时以为公司经营过程中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也是难免的,但没想到会成这样。

  据启信宝查询,中安民生是一家专注于养老产业发展与服务的专业性平台式企业,旗下分别设有多家分公司,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安民生总裁李佳豪。

  另一位同样前来咨询的李姓老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3月22日她听说中安民生公司出现了问题,就曾前来咨询过。当时,一名自称中安民生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为三四十位老人做思想工作,安抚老人焦虑心情。这名工作人员对老人解释称中安民生公司只是资金运作上出现问题,试图让老人们对中安民生公司树立信心。

  中安民生官网显示,中安民生联手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公募基金会于2016年在北京国贸商圈正式成立首个养老一站式服务大厅。目前,中安民生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服务大厅11个,大厅下属服务中心、服务站共计10余个。

  多次被法院强制执行

  2019年3月以来,被多家媒体曝光后,中安民生也陷入风雨飘摇之中,3月更是连续发布多篇声明,从否认辟谣到承认遭遇危机。

  据中安民生官网介绍,中安民生这个品牌诞生于2014年,在第二年就完成对原有的养老、基金投资、影视传媒、旅游、健康等多个行业及公益事业项目的整合,平台注册资本也从5000万元增资到5亿元。警方通报中指出的两家公司: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为中安民生的核心公司。

  据启信宝查询,中安民生的企业信用报告中,这两家公司经营范围并未包含募集资金、借贷等业务,另外,关于被执行人信息一栏中显示,还曾多次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先后8次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

  另外,记者检索发现,此次案发前就有征兆,近几年中安民生在北京多个社区开讲座,向大家宣传其所谓的以房养老产品。2018年10月,中安民生就被曝出以房养老的骗局,当时17位老人被骗,被骗抵押金额超过3100万元。

  据了解,以房养老的方式在国外比较普遍,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已在全国正式推广。去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开展范围的通知》,将这一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在当时,尽管多家企业获得相关资格,但实际上仅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开展了此项业务。少数不法分子也开始趁虚而入,打着“以房养老”旗号炒概念,骗取老人房产。

  幸福人寿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赵水龙曾对媒体表示:“在投保这款产品时,我们既不会收取老年人的房本,也不会让老年人无家可归。这是‘以房养老保险’与那些骗局的最大区别。”

  对于受骗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遇到以房养老类似的非法集资行为,民众要第一时间去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报案,同时要帮助公安机关及时掌握犯罪动态,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刘俊海表示,目前越来越多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呈现出链条化、分工化和职业化的特点,如果仅聚焦诈骗的某个孤立环节,很难发现问题,只有调查清楚所有环节,全面捋清整个链条,确认不同的人在链条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法律责任,才能有效打击此类诈骗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