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区房贷利率松动 北京深圳广州等下调5个点左右

部分地区房贷利率松动 北京深圳广州等下调5个点左右
2018年11月21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推荐阅读:

  中国住房存量测算:过剩还是短缺?

  买房大数据:女性买房比男性少想3天 00后们10天搞定

  香港楼市盛极转衰:下行通道打开 房价或跌15%

  王刚:当有充分的出租房屋后 房价就不会那么高了

  房价涨不动也没见英国人着急 原来他们是这么做的

  部分地区房贷利率松动 放款提速

  本报记者 侯潇怡 深圳报道

  多个渠道信息汇总,房地产市场相较往年“金九银十”,虽开发商打折出售屡见不鲜,却也难拉动房地产销售的快速回温。相应的,房贷增速也已连续多月放缓。

  根据央行近日公布统计数据,10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36亿元同比多增约1100亿元。其中主要为按揭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增加3730亿元,受金九银十后市场规律影响环比下跌13.44%,但比去年同期仅多增20亿元,涨幅仅为0.55%。按揭贷款增量规模已连续3个月保持下跌。

  而房贷额度从紧张回归相对充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多个房贷热门城市已出现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有所回调,且这一趋势正在继续扩大。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宁波、南京、佛山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下调幅度基本在5个百分点。

  房贷利率差异化升降

  根据融360发布的《2018年10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刷新年内新高,保持连续22个月上涨。而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月微涨1个BP,达到6.07%,也创出年内利率新高。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际采访中发现,虽然房贷利率整体保持上行,但与以往全面火热的趋势不同,多个一二线城市的部分银行,利率有下调趋势。

  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城市中,除上海因本身房贷利率已处低位未见下调外,北广深房贷利率均有不同程度松动。

  比如北京地区,大多数银行实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基准上浮20%,如四大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但部分原本定价较高的股份行和外资行利率出现回落。

  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此前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20%,10月以来,下调为基准上浮15%。某外资行个贷经理则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优质客户,临近年底二套房利率可以做到基准上浮11%,而且客户可以在没有签订合同前先进行房贷预审批锁定优惠利率。

  广州某房产中介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0月中国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从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后,目前四大行广州地区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而部分此前定价较高的股份行利率也出现松动,如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执行目前首套上浮25%,较此前下调了5个百分点。

  深圳某房产中介客户经理介绍,以四大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主的多家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银行贷款利率上浮15%,个别定价较高的股份行、城商行出现利率下调。

  此外,佛山、杭州、南京、厦门、宁波等房市较热的城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率松动。

  宁波某股份行个贷经理表示,今年6月份以来,宁波区域内的部分国有大行首套房从上浮15%上调为上浮20%,二套房从上浮25%调整至上浮30%。而在近期利率有所松动,对一些合作的开发商的优质客户可以拿到首套上浮15%的优惠利率。虽然只针对优惠客户,但已经反映出房贷走向的变化。

  杭州房贷利率也有明显松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0月以来,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部分网点,在杭州地区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而此前,四大行普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政策。股份行和外资行中,中信银行、汇丰银行也对房贷利率进行了下调。

  此外,佛山地区的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如邮储银行、汇丰银行、佛山农商行等也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南京、合肥等地的部分银行也对首套或二套房贷利率进行下调,降幅也在5个百分点。

  房贷放款普遍提速

  北京某地产中介经理表示,房贷实际确实出现松动,但从整体数据层面利率变化不大,甚至还有上行,主要原因在于发放房贷的主力银行是四大行和当地的主要城商行,和几家大的股份行,这些体量大的银行,一般利率调整较为统一。

  他指出,具体表现在房贷最紧张的时候,可能需要排队三四个月,即使有‘价高者得’,但整体对外利率都是维持不变的。而定价较高的银行一般是本身房贷额度就不充裕,体量很小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即使利率调整,对整体市场影响也不大,所以数据上看目前的利率松动并不显著。

  他还指出,房贷出现松动的最直观表现是,相较于前期的额度紧张、银行审核严格、放款缓慢、贷款容易遭拒等现象,现在只要借款人资质良好,基本就能顺利通过审批,速度最快的只要5个工作日即可放款。相较此前动辄排队三四个月,等待额度,已是天壤之别。

  广州某大行个贷业务人士介绍,整体来看,不能定论房贷利率将下调,因为目前看基本维持原来的利率,只是部分定价较高的银行受市场供需影响回调利率“随大流”了。但房贷利率定价本质上还是看房市政策,整体下调的空间可能不大。

  珠海某股份行个贷业务人士透露,作为房贷业务较多的股份行,虽然当地不同区域房价不同程度波动,但房贷业务开展却是保持“平稳”,无论利率还是政策都维持不变,且并未有调整倾向。虽然房价有波动风险,但银行视角,房贷仍是优质资产,只是受市场影响,加之风控不会降低,虽然额度充足,放款加速,但业务量仍有较大下滑。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结合市场实际表现看,房贷上浮的情况可能会有下降的空间,但降息不可能,所以房贷下降很困难。而且目前房贷政策依然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这个角度看,对于房地产市场依然谨慎,短期不会改变。“所以目前部分城市出现的房贷利率下调,额度充裕,主要是目前市场供需导致,难言长期普遍趋势。”

责任编辑:李彦丽

外资行 房贷利率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