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当有充分的出租房屋后 房价就不会那么高了

王刚:当有充分的出租房屋后 房价就不会那么高了
2018年11月20日 17:21 新浪财经
中国REITs 联盟秘书长王刚 中国REITs 联盟秘书长王刚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 “2018第七届金砖论坛”于11月20-21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中国REITs 联盟秘书长王刚出席并演讲。

  王刚称, 房地产至少应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房地产的住宅开发销售,还有一种是持有性的不动产,或者叫收租型的物业。他认为要把持有型不动产或者收租型房地产概念提出来,“当你有充分出租型房屋供应的时候,房价就不会炒那么高了。”

  以下为实录:

  王刚:很高兴,又来到中国房地产金融年度论坛,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需要给房地产重新定义一下,简单来说,房地产分为上半场或者下半场,事实上来说,现在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我们房地产实际上是经常调控的。我们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是不加区别的,就简单说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房地产至少应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房地产的住宅开发销售,还有一种是持有性的不动产,或者叫收租型的物业,这个概念应该要明确。我们必须要把这个行业独立出来,或者说把他从房地产的调控里面分离出来,当你有充分出租型房屋供应的时候,房价就不会炒那么高了。我们觉得还是要把持有型不动产或者收租型房地产概念提出来。

  今年重要的主题词就是去杠杆,或者说对我们金融行业来说就是资管新规,还有下半年开始的特朗普总统搞的贸易战,这些可能对我们房地产行业影响都特别大。截止到今年10月份,中国的类REITs+CMBS发了90单吧,类REITs是700多亿,CMBS是400多亿。今年我们看到,类REITs发了20多个亿,CMBS发了300多亿,为什么?一会儿主持人还会专门提到资产和主体的问题。

  我们在今年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大家越来越关注主体,而不仅仅看资产。为什么我一开始强调,要把房地产调控区分开,如果你不区分开,又把持有型不动产的门关上的话,我不知道需要再等多少年能打开,这也是我们说的REITs千呼万唤使出来,我们年年说快出来了,现在看也不太乐观。假设你明白了持有型不动产运行逻辑的话,大家就会比较清楚。

  我觉得REITs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推的好时候,刚才我们还讨论预测债,发改委做了一单又不批了,政府还是有很大空间去调控的。大家还在做快周转,还在等调控放松,去卖房子。我2010年做信保基金,都是五年的,我一直认为过程中会有问题,2018年才调整。我觉得2013、2014年是很好的调整机会。这两天微信上传了一个很好玩的图片,中国房地产规模是65万亿美金,但是股票资产只有6万亿美金,10倍之差。但是美国基本上都是6万亿美金,10万亿美金,比较相当的。

  这也是警醒我们,不要步日本的后尘。你的房地产虚高没有收益率支撑的房地产价格,或者没有交易价格作证的房地产估值,可能是有问题的,可能会对我们未来的金融危机,或者说我们未来的金融稳定还会产生影响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砖论坛 房地产 楼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