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手回忆录:做风控不能拒绝对最坏情形的思辨

2018年11月21日09:36    作者:舒时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舒时

  这个标题初读起来有点拗口,如果用中文的习惯,直接说“防范最坏的风险”似乎亦可。但考虑之后,决定不修改,因为从过往的金融危机来看,投资者最容易犯的一个错不是不防范风险,而是“拒绝”思考,即拒绝对最坏情况的思辨。

  什么叫拒绝对最坏的情况进行思辨呢?以当下的港股为例,投资者应该思考的是,它是否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的坏消息。如果不是的话,当所有的坏消息应验的时候,恒指可能处于什么位置。

  不是很多人习惯于这种思维模式。大部分投资人潜意识里还习惯用正态分布作为分析问题的工具,认为尾部风险并不重要——直白一点说就是,极端的坏情况因为发生的概率太小,而不值得太过担心。

  但人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在金融市场上,极端的坏情况并非少见,而且从学术研究来看,类似股灾这样的事件并非总是遵循正态分布的,极有可能是肥尾分布。这意味着,大型股灾的出现频率,事实上比大家想象中的要频繁一些。

  理解这个道理并不难,很多金融学硕博研究生都曾经接触过这些理论和学术文章。但笔者身边,利用这种理解赚到钱的,却屈指可数。

  老交易员麦克(化名)是其中一个。

  就在几天前(编注:指2018年10月19日,本文初稿完成于2018年10月20日),香港恒指开盘即重挫。大家都在思考是什么原因的时候,我接到老朋友麦克的电话。他劈头就问,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还没等我回答,他就语带兴奋与激情地说,今天是1987年的股灾纪念日!

  他的激动是有原因的。2018年下半年以来,香港股票市场走势反复,市场嗅觉异常敏感的麦克不断对旁边的朋友提醒说,由于全球主要国家之间的经贸来出现重大变数,加上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走资严重,未来要防范更大的市场波动。

  麦克坚定地认为,历史会不断重演。碰巧,1987年的股灾、2007年的股灾均在10月触发,大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单就股灾而言,1997年的10月也正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如火如荼之时。

  不过因为2017年全年恒指都表现不错,令人觉得逢七必衰似乎并不总是正确。麦克的观点似乎应者寥寥。他身边的朋友大部分都认为他过度悲观。

  港股有一半走向看美股,另一半看内地。今年以来,美股气势如虹。再看内地,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良好,人民币一直稳稳站在7的上方。很多人告诉他:恒生指数现阶段只是暂时调整,一旦中美双方坐下来交流,港股形势会很快逆转。

  面对这些底气十足的观点,麦克保持一贯的审慎,他的担忧随大众的乐观情绪上升反而有所加剧。

  “很多年轻人都不相信,那是因为他们没经历过。”他在电话里对笔者说,“现在很多年轻人(1987年股灾)那时候还没出生呢!”

  “你没经历过的东西,你真的敢说它不会再次发生吗?!”麦克笑问道。他再次强调,历史是会重复的。即便历史不会重复,对最坏的形势进行思考和充分的策略准备,这也应该是一个投资者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1987年发生了什么?

  1987年的股灾之所以给麦克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当时正是市场参与者之一。他当时任职美国某期货做市商的香港交易员,承接了大量的恒指和道指期货交易,因此颇能体会市场的凶险。

  1987年的10月19日是周一,当天先开盘的澳大利亚股市并没有受到前个周五美股暴跌的影响,因此很多投资人觉得港股似乎也没问题。但谁料到,到香港开市时,恒指一开盘便呈现恐慌性下跌,当天更是以大跌超过10%收盘,不仅如此,当时各月份期指均下跌超过300点跌停板。

  股灾很快蔓延到美国。当天亚太股市全面下泻,并最终绕回到美国,香港时间当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0月19日大幅下跌超过508点(逾20%)。

  香港市场当天的情况有多惨烈?用今天的标准来看,相当于恒指一天暴跌了近2500点!

  “当天,我是一千张一千张的抛出期货合约……而且根本没空和客户报价,先抛出去再说,价格回头再补填单(那时候还是电话下单,不是电脑撮合)。”谈及当年的市场波动,麦克仍然相当清晰,仿佛就在昨天。

  更悲惨的是,当很多投资者以为,1987年10月19日的暴跌已经令恒指“跌无可跌”时,仅仅一周之后的10月26日,恒指再次暴跌,这一次跌幅较19日更甚,重挫幅度高达33%

  其实在1987年的股灾前夕,已经有不少信号出现,但并没有引起投资人足够重视。这次股灾给麦克的一个重要经验是,碰到跌市或是一些非常令人不舒服的信号,先别问为什么,也别管什么理由,严格执行止损策略才是上策。

  他的理解是,从技术上来说,当一个资产价格下跌超过20%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进入熊市区间。这时候投资者无论做什么动作试图提升价格,都要付出比平时更高的代价;而更稳妥的做法是顺势而为,在下跌通道内赚取合理的波幅。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种做法是反人性的。当一个人亏损5%的时候,他止损的成本很小,但是一旦亏损超过20%,他想的更多的可能是翻本,或是死守,而不是止损——因为他会觉得“痛”,因此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唯独不会给“止损”这个动作找一个足够的理由。

  因此,尽管麦克跟很多年轻的交易员分享自己的这种做法,他仍然发现,能掌握者寥寥无几。

  从首席交易员到首席风控官

  麦克为什么能守住上述铁律,并且成功规避股灾?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曾长期担任国际投行的期货交易员。对于期货这种很特别的投资产品来说,由于它的交易特点,因此做空和做多都能赚钱。不像其他投资工具,往往是靠做多赚钱,做空的成本较大而且可能找不到交易对手。由于这层关系,麦克在思考市场方向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心理偏差(bias)。对他来说,看多也能赚钱,看空也能驾轻就熟地赚钱。

  其次,麦克也是香港少见的能真正用技术分析赚钱的高手——就笔者在香港跟踪的多个技术分析专家事后表现来看,唯有他的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

  技术分析对于很多推崇价值投资的人来说,并非一种很认可的工具。因为对他们来说,低买高卖是唯一真理。但对于经常做日内交易,或是波段性操作的人来说,图形是有效市场的综合信息反应。往往市场越有效,价格就越应该代表市场的观点。而把握这种观点,将会有利于自己执行下一步策略。

  如果说经验和技术分析赋予投资者最基本的投资技能的话,那么对于最凶恶风险的思考,其实是保障投资人赚取超额利润的重要砝码!

  为什么需要分析最差的情况,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麦克认为,用统计学的概念来说,这就是对“尾部风险”的分析。如果投资人能成功规避尾部风险,那么他的投资组合最后剩下的就只是上行的收益。

  麦克在处理尾部风险方面的技巧很简单,他总是用同一个问题来反问自己:万一自己的判断出现偏差,应该采取什么策略。这种思考促使他投入金额不菲的资本为自己的投资策略购买“保险”,一旦看错,这些保险足以令他高枕无忧。

  比如投资人看空后市,可以大量持有空仓期货。但是为了防犯自己看错方向,可以在某个位置购买一定数量的看多期权,以此对冲自己的判断失误风险。

  毫无疑问,购买期权是需要付出真金白银的期权金的。让一个对后市看空的人,花钱去购买看多后市的期权,这不吝于有些人格分裂的意味。但麦克却经常这么做。原因是作为整个公司的最后风险控制人,他觉得花钱买保险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是公司不至于亏到无法翻身的重要保障。

  有意思的是,尽管他是外资行出身的首席交易员,但在他自己创办的公司里,他却不是冲锋陷阵的那个前线交易员,而是风控官。

  在他的公司里,每个宏观交易员都独立管理着几个不同的组合。这些交易员可以凭自己的观点和策略做各种交易。团队只有五六个人,但每个人都是华尔街顶级投行里的精英交易员。

  既然是精英,就都是比较有个性的人,大家对于宏观形势和公司会有不同的观点。作为老板,麦克会参与热烈的讨论,但从不去干预这些个人观点。他往往只是静静地听,然后问交易员们:“OK,你这么坚持你的观点,打算投入多少?如果看错,打算在什么位置止损?”

  正如大部分私募对冲基金一样,麦克会根据所有交易员的净仓位做最后把控人,避免公司的风险敞口过大。由于他所采用的投资工具并非普通投资者适用,因此笔者不想展开。只是他的这种理念,的确协助他“小心驶得万年船”。

  恒指摆脱最坏情形了吗?

  2018年10月19日的恒指以大幅反弹收官。市场似乎并不认同恒指走弱的观点。但麦克并不认为自己过度悲观。

  “历史会重复,但不是简单重复。”他说。

  从投资者的心理周期理论来说,市场对于某些信息的系统性反应,往往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希望、拒绝和恐慌。

  麦克认为,目前恒指表面看上去有积极信号,只是还未发展到第三阶段罢了。当然,不排除市场出现新的积极方向的信号,令市场出现积极的变化。只是他仍然坚持自己采用了几十年的老派原则:不要拒绝对最坏的情形进行分析,永远为最坏的情况做充分准备。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金融市场专家,《称雄全球的中国对冲基金经理投资之道》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灾 操盘手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时代真的变了!本科毕业生从事这个职业竟然幸福感最强 2018幼儿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媒体:生育意愿较低 任正非:孟晚舟没技术背景 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 杨元庆:目前的折叠屏手机都没超出联想3年前概念机 发改委喊话稳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导力量 李大霄与你面对面聊A股 详解国际牛、婴儿底…… 许家印成立新的造车公司 注册资本20亿美元 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北京成为世界10亿美金富豪之都 李大霄:今天调整是好事 股市走入少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