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建光电确认2股东何吉伦被首创证券起诉 涉股票质押

联建光电确认2股东何吉伦被首创证券起诉 涉股票质押
2018年11月10日 14:49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对于本报11月5日报道的何吉伦遭首创证券起诉一事,联建光电(维权)11月10日正式公告披露。

  联建光电称,根据股东何吉伦提供的相关资料,何吉伦于近期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传票》以及诉讼相关的《民事起诉状》等文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创证券”)诉何吉伦关于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

  11月5日,新京报独家报道,首创证券向何吉伦发起了两起诉讼,案由均为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涉及资金合计超1亿元。联建光电相关负责人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暂时没收到股东发来的通知。

  联建光电11月10日披露,本案原告系拥有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的证券公司。原告与被告以持有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股份(证券代码:300269,简称:联建光电)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签署了有关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就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发生争议,各方可向协议乙方(即首创证券)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被告违反与原告首创证券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约定,需偿还原告融资债务。截至2018年10月1日原告与被告存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被告需偿还原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编号7265及编号3927)合约尚未偿还的融资本金人民币53000000元及50624044.2元,截至被告实际支付之日的融资利息(按年化利率6.4%及8.3%计算)及按照被告未支付本息的日万分之五的标准支付自2018年3月13日至被告债务清偿完毕之日止违约金。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2018)京02民初312号案件中,首创证券作为原告,请求:1、判令被告何吉伦偿还融资本金人民币5300万元 、融资利息及违约金。2、请求法院处置质押标的股票并将处置所得的资金优先偿还首创证券。3、处置何吉伦用于担保其股票质押业务的房产,并将处 置所得资金优先偿还首创证券。4、判令何吉伦承担本案诉讼费、财产保全费、诉讼财产保全担保费、诉讼保全保险费及律师费等实现债权的费用。

  联建光电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联建光电2018年三季报显示,何吉伦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何吉伦为联建光电子公司分时传媒原股东,但分时传媒未完成利润承诺。

  今年2月,联建光电向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起诉何吉伦。3月2日,联建光电公告称,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受理该案件,并于3月5日冻结何吉伦持有的公司的股票7699.24万股及冻结期间所产生的孳息(含转增股、配送股等)。

  联建光电称,补偿义务人何吉伦涉及的业绩补偿金额为14209.32万元。目前本诉讼尚未开庭审理,尚无法判断该诉讼对何吉伦涉及的业绩补偿款收回以及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损益的影响。

  在此番诉讼之前,联建光电二股东何吉伦已有意退出。

  今年6月,联建光电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权治理结构,确保公司经营模式创新和整体战略落地,公司与某国有大型文化传媒企业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各方已就股权转让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受让方拟收购公司第二大股东何吉伦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此外,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出于对公司治理的长期稳定性,以及最大程度化解平仓风险的考虑,经与受让方深度沟通后,其拟出让不超过8%股份,以解决其个人资金问题。

  联建光电称,目前各方就此事项已达成初步意向,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平仓风险将得到有效化解。

  记者联系邮箱: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联建光电 何吉伦 二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