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孵化”下一个淘宝:乌镇峰会发布supET平台成果

浙江正“孵化”下一个淘宝:乌镇峰会发布supET平台成果
2018年11月07日 20:44 澎湃新闻
浙江正“孵化”下一个淘宝:乌镇峰会发布supET平台成果

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发自浙江乌镇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7日,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成果发布会举行。  浙江新闻 图

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成果。

当天早些时间,阿里云牵头建设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当选本次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也是唯一获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supET平台将服务于广大制造企业,有望成为工业领域的下一个淘宝网。”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因兼具制造业大省和互联网大省的优势,浙江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的排头兵。

澎湃新闻了解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浙江省与国家工信部签署了部省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合作协议。今年,浙江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6月,该平台体系建设启动。

“1”是在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由阿里云、浙江中控、之江实验室等省内优势单位共同发起建设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N”是指,围绕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子制造、船舶修造、纺织服装、工程机械、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体系建设启动5个月以来,已经吸引200多家生态参与方、10余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接入。”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向澎湃新闻透露,预计到2025年,supET平台将承载行业级平台30个、开发集成10万款工业App,连接2亿台工业设备,服务工业企业30万家。

胡晓明表示,独立域名“www.supet.com”预计年底正式上线,以打造类似淘宝网的工业数字化服务交易平台。

发布会现场,部分已经接入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介绍了使用状况。博拉科技负责人表示,通过supET对设备进行远程监控、资产管理,节省了上百万元产品研发费用,节约了至少半年的研发时间。中国化工500强企业新安集团以此打造智能生产优化系统,预计可提升热电厂锅炉燃烧效率2%。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浙江 工业互联网 淘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