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信基金净利润垫底半年同比下降4543% 固收业绩飘绿

江信基金净利润垫底半年同比下降4543% 固收业绩飘绿
2018年09月15日 05:37 中国经营报

  顾梦轩

  秋意渐浓,基金公司母公司半年报也披露完毕。整体来看,5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净利114亿元,在如此萧条的市场环境下足以慰藉人心。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可能过不好这个中秋节,国盛金控2018年半年报显示,江信基金上半年净利亏损1688万元,同比减少4543%,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垫底。

  跟净利润同时下降的还有江信基金的营业收入,国盛金控半年报显示,2018年,江信基金营业收入为1045万元,跟2017年上半年的2896万元相比,同比减少63.9%。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营收净利下降跟公司的规模下降有着直接关系。“规模缩水会影响到相关费用的收入,因此会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造成一定的影响。”

  规模利润双双缩水

  这不是江信基金第一次遭遇“滑铁卢”,2017年的情况也类似。国盛金控2017年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江信基金营业收入为2896万元,跟2016年中的7427万元相比,同比下滑61%;净利润仅有37.99万元,跟2016年中的1339万元相比,同比下滑97%。

  另据国盛金控2017年年报,江信基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4869万元,比2016年末的1.35亿元下降了63.7%;2017年年中实现净利润63.3万元,比年初的1507万元下降95.80%。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下滑,《中国经营报》记者专门致电江信基金总经理初英,不过他在说了一句“我们不接受采访”后就匆匆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登门递送采访函,江信基金相关工作人员收下了记者的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直接来自于管理费,“从费率来看,权益类基金高于固定收益类基金。”

  对于净利润,上述分析师表示,营业收入和成本的差就是净利润。成本主要包括基金经理、投研人员或者是管理团队等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以及营销费用等。

  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初到2018年第二季度结束,江信基金的规模从33.44亿元下降到22.25亿元,下降幅度为33.46%。

  具体来看,从2017年初到2018年中,江信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规模均有下降,其中,混合型基金从7.33亿元下降到0.89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从26.12亿元下降到13.6亿元。

  对于规模下降,天相投顾研究员认为,债基缩水的外在因素主要是2017年债市延续熊市状态,虽然2018年债市开始回暖,但是受民企信用风险,货币政策偏紧,资管新规的出台,严监管,去杠杆等因素打压中低等级信用债,再融资难度加大,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该基金业绩不佳。“货基则是由于监管政策的原因,发展受限。而股市自今年起就由于贸易战、全球避险情绪提高等原因受到严重影响,所以混合型基金会受到影响。”

  与江信基金同年成立的基金公司相比,江信基金差距明显。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15家基金公司成立,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江信基金的资产规模位列第12名,成为十足的“后进生”。而跟第一名兴业基金的差距有1800亿元,大约为兴业基金十位数的零头。

  记者注意到,江信基金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四次股权变动,虽然大股东国盛证券的地位没有变(持股比例从49%下降到30%),但从成立以来,江信基金的股权结构一直不太稳定。

  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初,国盛证券就因江信基金发展缓慢等问题,曾欲卖了江信基金30%的股权,接盘国联安基金51%股权。但是,后来由于受让方资格问题,国盛证券未能如愿竞买国联安基金。2017年8月8日,国盛金控第三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终止《关于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江信基金的清仓抛售也随之终止。

  国盛证券为什么想要清仓江信基金,未来是否有打算继续转让其股权?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专门致电国盛证券有关人士,不过该人士表示不便回应。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员对记者分析称,频繁的股权转让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江信基金设立仅五年,便经历了多次股东变更,大股东国盛证券减持甚至一度欲清仓该公司。在这种背景下,江信基金很难建立稳定的企业文化,更难以取得长足发展,“公司治理是企业的存亡之道,如果缺乏稳定的企业文化,难以吸引优秀的人才,业绩和利润自然一落千丈。”

  权益、固收业绩全线飘绿

  规模和业绩息息相关。记者注意到,江信基金不论是权益类基金还是固收类基金的业绩均不尽如人意。

  同花顺数据显示,江信基金旗下共有9只基金,其中仅有的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最近一年业绩均为-10%以下。

  最差的要数江信同福灵活配置基金。就最近一年业绩看,截至2018年9月12日,江信同福灵活配置基金收益分别为-21.7%和-22.44%,同类排名分别为1713/1995、1745/1995。根据基金季报,该基金2017年四个季度以及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江信基金另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江信瑞福业绩同样不佳。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2日,江信瑞福AC最近一年收益分别为-19.08%和-21.51%,同类排名为1597/1995、1708/1995。根据基金季报,该基金2017年第二季度和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对此,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上述两只基金投资风格相似,择时择股能力均不理想。

  就择时而言,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偏重投资大盘价值股,而今年上半年大盘表现较差,中小盘行情相比之下要好很多。

  就择股而言,江信瑞福基金2017年二季度的多只前十大重仓股业绩非常不好,“如欧菲光(002456.SZ),去年二季度跌幅达20%,东华能源(002221.SZ)跌幅近13%,阳光照明(600261.SH)跌幅接近9%.。”

  对于江信基金的债券型基金来说,业绩同样糟糕。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2日,江信基金所有成立两年以上的基金最近两年收益全部为负。其中,江信汇福最近两年收益为-7.8%,位列倒数第一,江信聚福最近两年收益为-2.4%,位列倒数第二。

  记者注意到,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郑昱。

  天相投顾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该基金近一段时间投资可转债较多,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波动剧烈,行情很差,转债市场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导致该基金业绩较差。

  而对于跟江信基金类似的一众中小基金公司遇到的发展困境,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中小基金公司在市场低迷的时候经营相对困难,现在基金新产品的发行接近冰点,现在中小基金公司的规模不够大,难以覆盖公司成本,容易形成亏损,面临生存考验。“等到市场行情好转,(中小基金公司的)经营状况或许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