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红:取消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 采取阶梯收费

周善红:取消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 采取阶梯收费
2018年03月09日 17:01 澎湃新闻

  周善红代表:取消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采取错时收费阶梯收费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缓解长假高速公路拥堵问题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中指出,随着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以及假期集中出行导致出行量大、交通压力大等因素,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也导致了高速拥堵。

  每逢假期,前后几天的拥堵几乎成为一种常态,全国各地高速公路沦为免费停车场,速度近于爬行,动辄被堵上十几个小时,使得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下降。出行群众无法如厕、汽油耗尽、食品吃光、手机没电……有人调侃称这是在“免费添堵”,看似省下了钱,却搭上了大把的时间和心情,免费反而付出了最昂贵的代价。

  同时,道路超负荷、超设计通行能力运行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路网功能脆弱,集中、大量的车流也导致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且高速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大大提高,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重特大交通事故,往往容易造成多车相继追尾,发生干线公路瘫痪甚至片区路网“梗阻”等重大事故。

  因此,周善红代表建议:

  第一,不断增加ETC车辆保有率。

  周善红认为,增加ETC车辆保有率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能大大提高通行效率。二是可有效避免高速拥堵。三是更加环保低碳节能。四是出行更加优惠。五是出行更加安全,ETC通行不排队,减少碰擦事故,且收费实行非现金交易,资金的保管使用更加安全。六是便于车辆调度。

  第二,实施专项补贴制度。

  对所有安装ETC卡的机动车(含小型客车、大型客车等各类机动车),每年年初由国家补贴一定金额的高速通行费用到ETC账户中(具体金额由相关部门进行测算,根据一年内节假日期间车辆高速免费的金额进行预估),可在任意时间使用。

  第三,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采取错时收费及阶梯型收费政策。

  具体来说,一是全面取消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对小型客车恢复正常收费,激励车主安装ETC卡、错峰出行,缓解节假日期间集中出行、高速拥堵问题。二是实行错时收费。根据市场化的原则,借鉴电价错峰消费做法,在不同时间段(如工作时间与周末、白天与晚上等)执行有差异的收费政策,引导和鼓励驾驶人员选择不同的出行时间和方式,从而实现调节通行流量的目的。三是在节假日实行有差别化的阶梯型收费政策。节假日出行需求比较强烈,可采取车流不同峰值时段不同收费,如高峰期对拥堵路段涨价高收费,反之打折低收费,适时分流车辆。

  第四,适当降低客运大巴车高速通行费及乘客票价。

  具体建议为,周末或节假日对大巴车高速通行费适度调低及相应减少乘客票价,减少出行成本,鼓励和引导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这样自然会大大缓解高速过度拥堵的现状,有效拉动内需,同时也体现出公平原则。

责任编辑:王嘉源

周善红 收费 节假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