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和王石价值观不同 不想再谈万科

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和王石价值观不同 不想再谈万科
2018年03月09日 08:17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专访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和王石价值观不同,不想再谈万科了

  四年来,他经历了哪些压力?他如何定义和王石之间的分歧?为什么他认为合伙人机制不一定适合央企?华润的医药、房地产业务未来应如何发展?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博 王芳洁 编辑|徐昙

  3月8日,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时,《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专访了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作为学者型企业家,傅育宁已经掌舵华润4年,期间挑战不断,风波不停。华润医药发展迅速在2016年港交所主板挂牌;华润啤酒多次被传计划大举入股青岛啤酒(70.470, -0.18, -0.25%);华润集团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告别第一大股东之位。

  目前,华润集团体量堪称“巨无霸”,有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2000多家,在职员工45万多人。作为一个万亿央企的掌舵人,傅育宁既要像一个职业经理人善于洞悉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又要像一个干部一样随时听从组织召唤。

  四年来,他经历了哪些压力?他如何定义和王石之间的分歧?为什么他认为合伙人机制不一定适合央企?华润的医药、房地产业务未来应如何发展?在本次采访中,他都给出了具体的解答。

  《中国企业家》:2014年您就任华润集团董事长,那时感叹“正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什么?现在状态如何?

  傅育宁:之前团队和市场受到的冲击很大,这些都需要我们用业绩才能说服大家。华润这几年转型和发展的都很健康,创新的业态,新的技术应用和新的商业模式方面都有成果。

  《中国企业家》:作为华润集团的董事长,您还兼任华润医药板块的董事长,华润旗下版块众多,这是您唯一在公司内兼任董事长的业务板块,是不是说明华润对医药板块特别重视?

  傅育宁:我对华润所有的业务都重视,因为这个(板块)涉及到和北京市政府的合作,当时我去了华润之后,顺应当时北京市政府的要求,需要董事长亲自兼任一下。

  《中国企业家》:拿医药领域来说,华润医药的整合是否还要继续进行?比如制药整合到华润三九(41.630, -0.02, -0.05%),保健品整合到东阿阿胶(56.860, 0.59, 1.05%)。现在还在按这样的思路按部就班的进行吗?

  傅育宁:三九也有健康类的产品,他们有各自不同的定位,我们不会去竞争,不要去想象我们会搞这些股权之间的拆借,我们不会的,因为它做的业务不一样。

  《中国企业家》:目前华润置地的发展您认为怎么样,现在地产行业都被认为是夕阳产业了?

  傅育宁:华润置地现在也挺好的,保持了前十名。

  夕阳产业这个说法不对,中国城镇化建设的路还很长,华润置地会向城市建设运营这个领域转型,不仅建设住宅、商业地产,也包括一些建设投资的,体育运动场馆,包括区域管理运营、社区管理,这些业务都是发挥华润置地的优势,同时积极参与中国城镇化的进程。

  《中国企业家》:最近很多委员都提到一本书叫《原则》,您看过这本书吗,书中有一段大意是说,两个在原则上比较相似、相同的人才能够相处的比较愉快,您和王石的不愉快是不是大家在原则上有分歧呢?

  傅育宁:我认为更核心的东西是价值观的问题,万科的事目前已经和我没有关系了,我也不想再谈了。

  《中国企业家》:现在国内金融监管一面在趋严,一面又在强调新的开放?

  傅育宁:金融监管趋严主要是针对金融乱象,是为了限制不规范的金融交易,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业发展,这些都是对国家现在、长远有利的调整,而且都是必要的。金融市场能有健康的发展,对于实业、经济发展本身都是有基础性作用的。所以,它和金融对外开放发展并不矛盾。

  《中国企业家》: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国企改革要进一步在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上下功夫。以华润为例,您怎么提升央企竞争力?

  傅育宁:央企的竞争力和活力既体现在我们的产业上,也体现在我们的员工队伍和经理人队伍上,我们希望在机制上能够更市场化,能够更加有效的调动我们员工队伍,包括我们经理人的积极性,保护他们的创业精神,同时设立必要的容错机制,商业活动本身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创造价值、获取商业成功的同时,一定会存在着失误和偏差,我们必须既有鼓励做好的机制,也要有包容走偏的容错机制。

  《中国企业家》:现在很流行的一种激励机制就是合伙人机制,这种机制有可能会引入到央企中间来吗?

  傅育宁:这个合伙人制度未必适合所有的央企,很多央企是不适合的。合伙人制度适合高智力,以人力资源为主的公司,像咨询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华润和我们很多央企不是干这个的,大量的央企都不适合。

  《中国企业家》:但很多地产公司现在都在尝试做这个,其实从效果上来讲好像还是不错的。

  傅育宁:这种所谓的合伙制度取决于股东和经理人的制度安排,成为合伙人是一种安排,通过其它的股权激励机制,或者是市场联动的激励机制也同样可以解决,这不是唯一的出路。

  《中国企业家》:华润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做得怎么样?

  傅育宁:华润目前也正在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其实就是增加股权方面的合作,如我们最近成为汾酒的股东了(2018年2月,华润52亿元入股汾酒,开启全国酒业布局),这是我们和地方国企的合作,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企业家》:您认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傅育宁:关于一带一路: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中,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对投资类的影响会增加,需要在一带一路中关注国别风险。

  《中国企业家》:2018年,您给华润定的目标是什么?

  傅育宁:我希望业绩能够追求一流,薪酬激励制度也不落后。

  《中国企业家》:这个一流是什么样的标准?

  傅育宁:我们希望和世界同行最好的企业比业绩,也比我们的薪酬、机制。

责任编辑:陈楚潺

傅育宁 王石 中国企业家

178条评论|2,373人参与网友评论
最热评论
钮铫江苏苏州
王石就是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名很有智慧的投机者。
vegon:回复@人生如戏1010戏如人生: 万科三十年前就已经在资本市场上市了,当时王石完全可以保留部份股份,没有所谓敢不敢,当时已经不是八十年代初期,为了经营企业,还得依附于国企。万科当年上市的原始股,只要保留一丁点,像刘元生一样,今天都是几十亿。
2018-3-10 21:27举报回复
用户5524962554:回复@vegon:当年放弃是为了自保,他自己也料不到能搞这么大
2018-3-10 21:27举报回复
人生如戏1010戏如人生:回复@vegon:当年的放弃是因为不敢,但是不影响权力,现在管理层的行为,是因为宋林被抓和华润蜜月期结束,需要拿回主动权。可惜被华润借宝能教训,两败俱伤,归国有。
2018-3-10 21:21举报回复
这个傻缺52亿入股汾酒也不愿意控股万科!
chenyb7749:即便控股万科,华润也说了不算。
2018-3-9 17:16举报回复
用户3628112461:回复@120号马甲:财务上支持宝能姚老板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也是听上级的吗?明明是傅育宁自己的决定,最后一看风向不对,立即将决定权上交,避免了最后的翻车。
2018-3-9 14:16举报12回复
120号马甲:得听上头的话啊
2018-3-9 11:31举报18回复
陕西榕树陕西西安
不愿谈万科了,说说宝能也行啊
2018-3-9 09:31举报78回复
最新评论
土豆压力山大新浪网友
和王石价值观不同,那就是和姚老板价值观相同喽!听听格力董小姐是怎么说姚老板的!
2020-3-27 23:36举报回复
心理疏导,还有药效吗?都是拿了大笔钱的精人,忽悠那些苦逼的草根!
2018-5-13 21:44举报回复
BIG__SAN广东深圳
多了解一下招商再发言
2018-5-13 21:41举报回复

热门推荐

视频|网友调侃:海尔老总还没大葱高!海尔老总回应:他说的对!我很高兴为山东大葱代言 收起
视频|网友调侃:海尔老总还没大葱高!海尔老总回应:他说的对!我很高兴为山东大葱代言

视频|网友调侃:海尔老总还没大葱高!海尔老总回应:他说的对!我很高兴为山东大葱代言

  • 2025年03月08日
  • 00:50
  • APP专享
  • 扒圈小记
  • 6,487
APP专享
冲击全球第六!《哪吒2》票房破147亿,将在日本上映!背后A股公司宣布:拟12.2亿买楼

冲击全球第六!《哪吒2》票房破147亿,将在日本上映!背后A股公司宣布:拟12.2亿买楼

  • 2025年03月08日
  • 08:59
  • APP专享
  • 扒圈小记
  • 2,208
APP专享
媒体:美国确认切断乌克兰对卫星图像的访问权限

媒体:美国确认切断乌克兰对卫星图像的访问权限

  • 2025年03月08日
  • 04:35
  • APP专享
  • 北京时间
  • 1,813
APP专享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票简称 最新价 涨跌幅
以下为热门股票
三峡能源 4.18 -0.48%
京东方A 4.42 -0.67%
TCL科技 4.77 -0.83%
中远海控 13.74 -0.22%
格力电器 41.86 -0.59%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更多>
关闭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