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已陷入深深泥潭

2018年03月09日14:07    作者:郭凡礼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郭凡礼

  西部大开发花巨额投资的水利枢纽、水电、铁路等非生产项目最终都是为东部服务。无法摆脱东部经济力量的西部大开发,无疑被刻上了失败的烙印。

西部大开发已陷入深深泥潭西部大开发已陷入深深泥潭

  曾几何时,“西部大开发”的口号家喻户晓,如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已经有17个年头,在这些年里,中央不断对西部地区加大倾斜和支持力度,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和东部地区相比仍然呈现出继续扩大的差距。

  现今,东西部的经济差距仍在不断扩大。

  2000—2016年,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300项,投资总额63515亿元,其中2016年,国家新开工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30项,投资总规模为7438亿元。而与此同时,2016年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64674亿元,西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71056亿元。只看民间投资力度,东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已经无比巨大。

  而在产业结构和城市化方面,东西部的差距也如同一道鸿沟难以逾越。第一产业在东部地区占比为5%,这已经是发达国家水平,而中西部地区在10%以上,与东部的差距在20年左右;再看城市化率,差距更大,东部地区接近70%,中部和西部地区只有50%,差了20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15到20年的差距。

  面对如此巨大的差异,西部大开发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首先,西部大开发是国家通过大规模的投资调控来实施的,这种调控又和各地的GDP崇拜组合在一起,会挤压市场的作用和各种资源有效益的搭配。

  其次,西部大开发应该是在生态和质量制约下的开发,但是21世纪初中国急于发展的大环境下导致大面积的投资饥渴症,西部不少地方都渴望大投资能够立即产生增加用工需求、增加税收、增加GDP的显著效果,只顾眼前利益却导致了生态破坏、重复建设、环境恶化、资源枯竭、矛盾激化的问题。

  再次,西部大开发欠缺人才战略保障。目前,西部的年轻人依旧更热衷到东部城市里打工,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读完书也不愿意回去。西部地区教育普遍落后,本身就缺乏人才产出和储备,没有留住当地的人才、没有办法吸引外地人才去西部发展,只有投资和项目的涌入,必然会造成很多问题。

  第四,中国进行着由东向西的产业梯度转移,这是西部大开发的构成基础。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以及近几年西部不断加大的基础设施投入,这种格局在发生改变。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短板,西部地区公路建设投资常年占全国公路建设投资的50%左右。如果不是紧靠原产料产地,产业梯度转移也未必是有效益的转移,用工成本上,不少西部地区用工成本低的优势也在丧失。

  然而最重要的是,西部大开发花巨额投资的水利枢纽、水电、铁路等非生产项目最终都是为东部服务。无法摆脱东部经济力量的西部大开发,无疑被刻上了失败的烙印。

  西部大开发已经陷入了泥潭。

  由于历史原因,西部经济基础薄弱,需要极大的资源投入才能追赶上东部。但是在市场经济调节下,民间投资都在往沿海地区汇聚,西部发展只能依靠政府投资,而政府投资往往需要追求显著效果,从而导致西部没有成体系的产业,缺乏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西部产业只能依靠东部经济力量发展、为东部产业发展服务、并受到东部经济制约。

  当初,西部大开发的目的是要建设一个依托亚欧大陆桥、长江水道、西南出海通道等交通干线的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的意义是加速西部地区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如今目的达到,意义却难以实现。

  有些时候,“有形的手”远远没有“无形的手”那么春风拂面,一切交给市场,说不定现如今的“西部大开发”会有另一番景象。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部大开发 经济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深交所总经理:建议将欺诈发行最高刑期由5年改为无期 许家印张力呼吁:对普通老百姓征收房地产税要慎重 172位女董事长手握2.1万亿A股市值 最年轻的才24岁 潘石屹:有5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 赶紧去征他们税 许家印:应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至少一万 3500太低了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谁的赢面会更大? 恒大发正面盈利预告 股东利润增至4-5倍创历史新高 房地产税4天3次“亮相”全国两会 方案轮廓逐渐清晰 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和王石价值观不同 不想再谈万科 探访南京共享单车“死城”:没有牌照一律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