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和复兴

2018年03月09日13:54    作者:邵志尧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邵志尧

  笔者想表明中国并不如人们想得那麽落后,从来中国都是领先其它国家,执世界的牛耳,经济历史学家从白银的交易和藏量推断中国在世界的GDP长期佔30-40%才是常态。

屏幕快照 2018-03-09 13.57.13

  西方的经济学是由1776年《国富论》的阿当.史密斯揭起序幕,从英国的工业革命开始,西方无论从经济和军事都压倒东方的中国清朝,但中国查实已有相类似的论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谈论的便是私利,和史密斯发表的不谋而合,不过‘熙来攘往’的出现是在公元前91年西汉时代司马迁编写的历史书籍已有发表,较西方早足足有一百八十多年。

  还有在差不多同一时期,汉帝国也曾在朝廷上举诽了一次关于盐铁专营政策公开辩论会,在中国经济史上,这可以说是最大的经济峰会,一个叫恒宽的人,详细纪录了辩论的内容,写成一部留传至今的奇书《盐铁论》,峰会争论的是公营和私营谁优谁劣,这个争议困扰著全世界界二千多年。

  上述的例子,笔者想表明中国并不如人们想得那麽落后,从来中国都是领先其它国家,执世界的牛耳,经济历史学家从白银的交易和藏量推断中国在世界的GDP长期佔30-40%才是常态,只是我们近二百年才见到中国最差的日子,清末民初日子也能佔百分之十,只是在七六年民化大革命和八九事件受各国抵制才佔百分之一点多,以中国人口十三亿佔全球人口约六分之一和勤奋性格,一点几才是一个异数,当中国政府提供稳定的政策和平台,以中国人的素质重回百分之三四十应该不难,目前是百分之十八,在二十年内翻一番应可实现,坊间错用掘起去形容现时的中国,笔者认为用词不当,掘起是对那些未曾在尖端的国家才适用,如美国在1875年结束《南北战争》后才掘起,中国应该用‘复兴’来得更恰当。

  很多人对西方国家非常崇拜,对中国则不以为然,作为国家和企业舵手、个人的事业和投资如抱有迷信美国、看轻中国,在过去的十年裡已输得很惨烈,笔者身边的人如能拥抱过去十年在金融海啸后中国的高增长,得益肯定比看淡的好。

  笔者肯定《中国崩溃论》昨天、今天和未来都会有市场,因为市场充斥著一批人戴著有色眼镜去看中国,他们需要有相同见解的人去壮胆,网络上充斥著用显微镜看中国缺失的文章,并在他们群组之间疯传,迥音箱效应令人陶醉 ,公平说每个国家都有它的的和坏, 只挑坏的去注意根本看不清事实的本质。

  若果大家看的时间轴长一些,会发现中国在进步之中,三十年前世界五百强不佔一席位,今天已有一百廿多家,未来的数目只会有增无减,无论国家、企业或个人选择远离中国这架高速增长的列车,停留在西方月亮特别圆的观念,生活将会被拥抱中国的人大幅抛离,笔者劝喻是时候放下有色眼镜看中国。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金融和房地产专家,邵志尧测量师行创始人,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客席讲师、香港理工大学客席讲师、香港大学客席讲师、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客席讲师和亚洲城市大学客席讲师。英国皇家测量师入会培训导师、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考官、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考官。亚太房地产发展学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推广处主任。)

责任编辑:王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复兴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深交所总经理:建议将欺诈发行最高刑期由5年改为无期 172位女董事长手握2.1万亿A股市值 最年轻的才24岁 潘石屹:有5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 赶紧去征他们税 潘石屹:有5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 赶紧去征他们税 许家印:应大幅提高个税起征点至少一万 3500太低了 许家印张力呼吁:对普通老百姓征收房地产税要慎重 恒大发正面盈利预告 股东利润增至4-5倍创历史新高 恒大冰泉发侮辱女性广告?官方发声:事实大于雄辩 房地产税4天3次“亮相”全国两会 方案轮廓逐渐清晰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今年到期 谁的赢面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