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房贷危机警示中国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清

  一场愈演愈烈的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正向全球金融市场蔓延,受经济放缓波及的地区越来越广,美国各地楼价纷纷下跌,很多城市房屋空置率都升至195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美国大部分消费者都“勒紧裤带”,商户生意减少,经济分析师认为当前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衰退情况相似。

  由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给中国带来的警示远非直接投资损失所能涵盖,更是拉响了红色金融警报。中国要反思自身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尽快弥补金融体系漏洞。

  以深圳为例,在此前专家估计深圳楼市投资比例在30%左右的基础上,一位代理公司人士则称,以他近年来经手代理的楼盘来看,这一比例最少达到了50%。投资炒楼的高额利润,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热钱滚向楼市,这其中就积淀了大量银行贷款。中国资产市场即便是在传统的融资渠道下,也已显示了较之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投机狂潮。在政府高价拍卖土地、开发商操纵房价、银行放贷审查松弛、税收调控不力的多种因素合力的作用下,中国城市房地产出现了全球绝无仅有的连续上涨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建海认为,中国的住房信贷和股市监管,可能是全世界管理技术最简单和最粗陋的,其对金融风险的承受和化解能力,要远远低于建立在分层控制体系基础之上的美国金融市场。如果联想到银行部门正在力主推行的按揭资产证券化等金融衍生产品和工具,实际上是把银行的部门风险向整个金融市场进行扩散,这是十分不负责任的危险举动。

  毋庸讳言,国内金融机构在贷款的时候存在着信息还不畅通、连环贷款、连环抵押等问题,应该从次级抵押债的问题上汲取教训,必须采取对策,对房地产市场作一些必要的力量平衡。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全世界的金融体系都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而中国比别的国家更加严重。资产泡沫这个问题存在已久,次级债危机无非是该问题的一种后果。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赶快把我国金融体系的漏洞补起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