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务员不交个税后的权力通吃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48 中国经济时报

  ■曹林

  不得不无比佩服中国网友目光的敏锐,这世上真没有什么问题能逃得过他们的眼睛,他们竟然从报纸上一张不起眼新闻图片的一个不起眼的细节中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公务员的收入竟然不纳税。广州一家报纸在一个讨论薪酬问题的版面上用了一张新闻图片,网友惊讶地发现图片中人物手持的工资条显示其当月收入5935元,个人所得税一栏却显示为0.00。网友从工资条上的信息判断这是一张公务员的工资条,纷纷质疑公务员为何不交个税。

  这实在是一个突破了公民想象力和心理承受底线的惊人发现。美国人富兰克林说过:人生在世有两件事是天经地义和无可避免的,一个是死亡,另一个就是纳税——纳税是一个国家公民最基本也是最底线的义务,再特别的人也不能回避这个义务。

  一个偶然中暴露的工资条,一个无意的发现,触及到了一个真实隐藏的制度性问题,触及到了公民对权力通吃的焦虑:基于公务员的特殊身份,有什么制度约束公务员必须纳税?拿什么让公众相信每个公务员都忠实地履行了纳税义务。换句话说,公众产生“公务员不纳税”的焦虑,那张白纸黑字的工资条只是一个偶然的直观诱因,他们对此实际上存在一种制度性焦虑:他们根本无力在制度上知晓和监督公务员的工资有没有依法扣税。

  西方发达国家不一样,他们的公民在这个问题上根本没有什么担心的。这些国家早就实行了被称为“阳光法案”的公务员财产和收入申报制,早在1766年,瑞典公民就有权查看从一般官员直到首相的财产清单和纳税清单,这个制度一直延续下来,并被许多国家所借鉴,公民只要想知道官员的这方面信息,就可以通过公共系统查询到。虽然舆论和代表委员一再吁吁,可我国以“条件不成熟”为由一直回避引入这一阳光制度,公务员的收入和纳税信息一直是个秘密。

  公民无从知晓无力监督,那就只能依靠税收的征收者——税务部门进行监管了。可同在公共系统中的税务部门,能像严厉监管平民依法纳税那样平等地对公务员进行监管吗?事实证明这种监管很靠不住。一方面,许多部门在执行法律时向来有“查民不查官”的习惯,税收稽查就是如此,许多地方每年的税收稽查重点都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医药行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汽车业等企业身上,很少见过有对政府机关和公共部门进行检查的。另一方面,基于税收部门在政府行政序列中的地位,他们对许多位高权重的部门也是不敢检查的——比如,将建的税务大楼项目所需资金尚仰待某部门审批,哪里敢对这个部门的纳税情况进行检查,即使发现问题可能也会睁只眼闭只眼的,反正他们逃的税也不是自己的钱。

  公众对“公务员不交个税”的质疑,更出于一种权力通吃的焦虑。民间有谚语形容一些官员:抽烟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供,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这就是一种权力通吃,掌握权力的部门和人能利用自身在体制中的特权身份垄断和享受到常人得不到的资源:能让自己的收入高一些,能享受到更多的福利,能不花钱地大吃大喝和外出旅游,能不用上课就获得名校很高的学位和文凭——他们既然能轻易利用权力通吃这些资源,凭什么就不会通吃纳税、不交个税呢?

  所以,公众不仅期待有关部门能说清这张工资条问题,能看到这件事的真相,更期待一种解释消除自身的制度性焦虑:我们有什么制度能防止公务员不纳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